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年热情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量:547

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年热情

 ——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与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联合团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95151300,光华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2017级第一团支部和光华书院化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113教室联合举办了本月的团日活动,活动的主题为“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年热情”,旨在回顾五四运动这段历史,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运动精神以及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定位、需要培养的品性以及所要承担的时代责任。


活动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它们分别是歌词识曲、名人猜猜猜、视频欣赏、“五四”竞答和发表感想。

 两位团支书介绍完活动模块后,随即进入了第一个环节——“歌词识曲”,屏幕上会逐一显示所选歌曲的若干句歌词,在规定的时间内猜出歌曲名称即为成功。“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的白莲……”初见这一句句歌词,仿佛像是在念具有优美生命意境的赞歌,但是似乎没有人能够说得出这首歌曲的名称,最后揭晓答案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林徽因作词,李宇春演唱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这句歌词刚显示出来,立马就有同学猜出了歌名——张杰的《少年中国说》。紧接着,同学们相继猜出了《保卫黄河》、《墨梅》等歌曲名称。每首歌曲背后都蕴含着作词作曲家和演唱者想要表达的深刻涵义,值得我们细细推敲。


在经过了激烈的猜歌名环节之后,我们观看了一段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而拍摄的视频——“青年与祖国同在”。这一短片重现了五四运动、抗日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全国人民所经历的水深火热,酸甜苦辣以及爱国青年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科学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复兴号”高铁通车、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发射、北斗系统投入应用,青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祖国现在的成果离不开老一辈奋力拼搏,也离不开每一代青少年的继承、发扬和创新。我们新一代青年须以先辈为榜样,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崇高理想,最终可以无悔地喊出:“百年青春从未老去,归来仍是翩翩少年”。



看完视频之后,同学们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情感。带着这种情感,我们进入到了“名人猜猜猜”的环节。号称“清末怪杰”的辜鸿铭,是满清时代精通西洋科学、语言兼及东方华学的中国第一人,毕生不遗余力从事中华文化输出工作,还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近代著名教育家、政治家章士钊是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上著名的调和论者,以政治调和的立场,对中国当时的时政、法律、政治制度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比较系统的看法;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者刘半农,曾参加过辛亥革命并积极投身文学革命,参与《新青年》杂志的编辑工作,主要代表作有《扬鞭集》、《瓦釜集》、《半农杂文》;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之一的李大钊,也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对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新文化运动倡导者之一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创办《新青年》杂志;鲁迅是中学课本中经常出现的作者之一,我们对这个人物再熟悉不过了,他的一些励志警句我们铭记于心——“贪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需经历危险”,“我以为常见些但愿不如所料,以为未必竟如所料的事,却每每恰如所料起来”……






 


紧接着,我们看了两个特别献给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的短视频。第一个视频是新时代青年说|科学家徐颖:我们担心孩子长大后都想去当明星当偶像,而不是科学家。当小时候被问及自己的理想时,很多人的回答都是长大后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可是最后真正从事科研的人是比较少的。显然,做科研很苦,但是这份苦只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须得耐得住寂寞。创新能力高、科研实力强才能够促进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只有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家才能够建成这样一个大国容器,这不仅仅是一项科研工作,它真真切切是一个国家需要、对人民有用的东西。要想国家早日从科技大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之列,还得新时代的青少年为之做出努力。第二个视频是关于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场景——“自古英雄出少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牛顿和莱布尼兹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这样的少年英雄数不胜数,我们应当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让青年成为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随后,针对五四运动这段历史和相关知识,李克静同学设置了很多竞答问题。为了让“五四”竞答比赛更有趣,同学之间需传递某一物品,当播放的音乐片段停止时,持有该物品的同学回答相应的问题。五四运动是191954日由爱国学生发起的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它的直接原因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北京大学的一些学生获悉巴黎和会上的消息之后召开临时大会,随即示威游行,呼吁拒绝签署巴黎协定,号召大家奋起救国。五四运动取得的初步胜利有:军阀政府释放了被捕学生,罢免了陆宗舆、曹汝霖、章宗祥三人的职务,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在于,它是一次自觉发动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是当时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无产阶级自此开始登上了政治舞台。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从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准备。



 最后,本月的团日活动随着张新宇同学的发言渐渐进入了尾声。化学教学论的占小红老师在讲授教学设计的时候,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我们这次团日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帮助同学们再次回顾五四运动这段历史,了解伟大的青年历史人物,最为重要的是要学习五四运动蕴含的精神,明确青少年所要培养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青年一代对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将五四精神发扬到社会每个角落,将其作为我们做人做事的标准,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地实现最终的目标,争做现实的行动者,体现中国青年的价值。


 文|叶婷

 图|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