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华,归来的你仍然青春 ——观看五四纪念短片及举行五四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06-01 浏览量:876

 一百年华,归来的你仍然青春

                              ——观看五四纪念短片及举行五四知识竞赛

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团组织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团员学习五四精神内涵,自觉增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正确认识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结合五四青年节契机,探讨青年如何在社会、国家发展中积极作为,贡献青春力量。

 光华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一团支部的这次活动旨在通过观看五四相关视频和知识竞答的形式,让团员领会五四精神、弘扬五四精神,明白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应该承担的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团员们之间的感情,使集体更加团结。

 活动开始,播放了电影《建党伟业》里面的五四运动片段,短片展现了巴黎和谈失败后,有着高涨爱国热情的学生们上街游行、高喊口号的场景。通过播放这部短片,让同学们对五四的背景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体会当时身为同龄人的那些青年

学生的爱国信念。接着,播放了新华社为纪念五四一百周年制作的短片《一百年华,归来的你依然青春》,短片穿插方志敏同志《可爱的中国》里面的语段,讲述了这一百年来,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做出的努力和牺牲,最后展望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看完视频,团支书就此总结,作为当代青年人,每个团员要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更要为中国梦奋斗努力。

 

 接着,我们开始进行主要环节——五四知识竞赛,同时准备了很多奖品,包括文具、零食。首先,我们讲解了这次竞赛的规则。竞赛题目均为选择题,第一轮,同学们依次回答问题;第二轮,进行抢答。整个活动中,每回答正确一次,同学都能得到一次抽奖机会(保证每个抽奖签上都有奖)。竞赛开始,第一轮,我们依次向同学们提出问题,看得出来同学们对这些知识比较陌生,很多同学都没有回答正确,很遗憾也没有得到抽奖的机会。一轮过后,我们开始进行抢答,上一轮没有得到抽奖机会的同学都跃跃欲试。很快就有同学回答正确问题了,得到抽奖机会的同学拿到了奖品,发现抽奖签上还有附加任务。这些任务都是精心为同学们准备的,目的是让同学们能积极展现自我,交流团体间的感情。有的同学抽到的是在讲台上为大家朗诵《少年中国说(节选)》、有的同学为大家唱了一首《我的祖国》、有同学对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同学与其他人交换了自己的奖品······整个过程中气氛都非常活跃。最后我们邀请班长唱了共青团团歌,然后团支书进行了最后的总结,以此为结尾,成功结束了这次的团日活动。


 开头的两个短片,同学们看得很认真,也很受鼓舞,感受到自己身为一位青年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信念。后来的五四知识竞赛,也明显反映了同学们对其的陌生,但是通过不断地问答,同学们也了解了很多,丰富了自己的知识。由于奖品的附加任务,同学们积极地展现了自我,使团体关系更加融洽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鲜明地指出了青年在党的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未来与希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回望五四运动以来中国走过的艰苦岁月,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需要激发自己的爱国之情,继续去铭记、坚持、前行,筑牢五四精神之魂,在党的带领下把民族复兴大业进行到底。

                                                         文|周龙琴

                                                         图|周龙琴 尹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