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导读|斯幸峰:《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量:304

529日下午,《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读书分享会在涵芬楼顺利举行。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斯幸峰研究员受邀和同学们进行分享与交流。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是UCLA医学院生理学教授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于1997年完成的著作。本书试图解释为何欧亚文明最终可以存活下来并战胜其他文明。作者反驳种族主义,认为各文明发展轨迹的不同主要源于地理差异而非生物学上的差异。

斯幸峰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类发展的历史。从最初的类人猿逐步进化至1500万年前,人科从长臂猿科的祖先中分离出来,之后人亚科、人族逐步出现,到大约十万年前智人走出非洲,迈向欧洲、亚洲。由于末次冰期致使白令海峡封冻,他们又借此踏上美洲的土地,人类开始遍布世界。

斯老师继续说道,若干万年之后,沧海桑田,各地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差异。巴布亚新几内亚有华丽的极乐鸟、充满野性的热带森林、众多原始而未开化的部落,以及贫瘠而落后的生活。当地人耶利问作者:“为什么你们白人制造了那么多货物并将它们运到新几内亚来,而我们黑人却几乎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货物呢?”斯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作者的观点——文明发展的差异主要来源于可驯化动植物资源的分布不均。在文明发达、繁衍昌盛的地带,几乎总是有可驯化的动植物。这些资源慢慢将人类从狩猎采集、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比如牛能耕田、马可战斗。人类从而拥有更多精力投入其他生产活动,进而产生不同工种,形成更加复杂的体系。


作者同时还提出了其他几点因素:枪炮、钢铁、病菌等。南美印加帝国的末代皇帝在自己庞大军队的护卫下,还是被皮萨罗等一小撮西班牙入侵者俘虏。斯老师说这即是一个实例,当地人难以释放多余劳动力发展其他产业,也就没有西班牙人先进的枪炮与钢铁。再加上西班牙人无意间带入的病菌大肆传播,印加帝国人数锐减,最终该地被西班牙人统治。

最后,斯老师还特意提问:书中理论是否适用于所有情况?看朝鲜半岛两国如今的差异便可知,决定一切的并非只有地理因素。整场分享会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这本书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与变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