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寻光 实践育人 | 光华书院再增科技前沿社会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量:251

529日,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牵手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挂牌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社会实践基地”,今后将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学传播行动、院所青年携手成长等方面展开合作。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副院长谢雨杉及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仪式结束后,师生们聆听了薛永祺院士的主题报告,并参观了相关科研场所。

基地落成——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建新与院长温玉亮共同签订了《光华书院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合作框架协议》,薛永祺院士与温玉亮一同为光华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社会实践基地揭碑。此次合作关系的建立,将在物理前沿领域为光华书院学子提供更多的学习与实践机会。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建新致辞

  

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致辞

  

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薛永祺院士与温玉亮院长共同揭牌社会实践基地

  

慧眼寻光——院士领航光学驰骋,传递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薛永祺院士做《慧眼寻光——感知看不见的奥秘》主题报告,向在场师生讲述了光学相关知识、各类光谱成像原理及众多鲜为人知的我国光谱发展历程中的科学故事,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物理知识,更让大家感受到国家关键科技发展的不易,体会到科研人员的爱国奉献和责任使命。薛院士在讲座中鼓励有志于物理研究的同学们深入学习,并欢迎大家今后到技物所深造与工作。 

 

薛永祺院士做《慧眼寻光——感知看不见的奥秘》主题报告


前沿探新——走进一线科研平台,触摸课堂外的科研风云

光华书院师生跟随技物所科研人员参观相关实验室和陈列馆,并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尖端科研设备的使用方法,把握课堂外的科技前沿;与此同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随处可见的安全保密管理规定以及禁止拍照的标识,也让同学们体会到科技前沿领域的国家安全态势;而在陈列馆中见识到的各代风云卫星的核心芯片,不仅了解精密芯片的未来发展方向,更见识了我国技术物理研究的风雨历程,意识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科学技术的长足进步与国家安全是互为保障的。

 


不忘初心——不断开拓实践新平台,培育青年学子家国担当

光华书院一直努力为学生成长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平台与机会,此前已先后在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技报社等单位成立社会实践基地,如今再牵手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将为书院学子提供更多科技前沿实践平台与机会。不断开拓实践新平台,不仅让学生能够走出校园,开拓思维眼界、感受责任担当、激发学习热情,更希望能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增本领、长才干,以实践育人将思政工作落在实处,增强同学们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与担当。

  

文案|汪晓雪 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