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第二届端午文化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量:247

端午佳节,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忆传统节日,诵读屈原诗篇,欣赏古典文学,加深同学们的传统文化底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光华书院于6月7日在闵行校区黄玲玲楼(学生发展空间)202室举办了2019年“粽叶,遇见糯米;光华,遇见你”第二届端午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共有近50位同学参加。


      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历经千年文化沉淀的优秀传统,已成为华夏大地增强民族凝聚力,扩大文化自豪感的重大节日。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宣传中国传统节日,以传统精神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健康发展。光华书院在端午节举办相关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也在于传递对传统文化的一份敬意。


      活动现场同学们先领取一张兑奖卡,通过体验不同的文化活动填满这张卡片就可以获得端午节特色食物——粽子。制作书签、艾草香囊,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端午插艾草、艾草熏香沐浴的传统习俗。背诵《离骚》篇目,挑战古诗意象,带领同学们走近屈原,感受古典诗歌的意境。猜成语则考验的是两个伙伴之间的默契程度,不仅学习了新的成语知识,而且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还出现了同学们童年的玩具——陀螺,转陀螺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追忆儿时的快乐时光。虽然有的同学没有玩过陀螺,但经过不停的尝试最终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本次活动通过让同学们体验不同的文化活动:DIY书签、背诵《离骚》篇目、猜成语、制作香囊、挑战诗词、转陀螺等,让同学们了解了传统佳节——端午节,加深了同学们的传统文化底蕴,欣赏了古典文学,追忆回味了童年趣事,增强了同学们对书院的认同感,让同学们对书院这个大家庭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