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导读 | 朱晶:《我的世界观》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量:174

6月5日下午,《我的世界观》读书分享会在涵芬楼顺利举办。哲学系副教授朱晶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解读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一书,帮助同学们了解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的责任与担当。


讲座开始,朱晶老师从大家熟知的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主角谢尔顿讲起,引入了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这本书中收录了他一生中关于人生、科学、宗教、教育等问题的文章。爱因斯坦的人生态度、敏锐的洞察力、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也在此书中显现的淋漓尽致。朱老师说:“我们阅读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感受到的是来自20世纪伟大科学家的经典的力量,也可以从中体会身为犹太人对民族、信仰的思考,令人动容。”

之后,朱老师就时下热点的黑洞问题,展现了普通民众和科学家对于黑洞的理解的不可忽视的隔阂,表明提高大众科学素养的的重要性。科学可能很难被广大人民了解,在科学界内,有些重大的发现一时也难以被其他科学家了解。这意味着爱因斯坦必须要承受住其他科学家的质疑,坐好科学的冷板凳。相对论的提出,对于整个物理学意义非凡,但却鲜有人真的了解。同样,引力波的发现过程也非常坎坷,“沉寂了这么多年,只有通过技术的进展,才能去证实引力波,”朱老师说:“爱因斯坦虽先后被联邦工业大学拒收为学生和讲师,但是无论是求学还是之后的工作当中,他对科学的热爱从未改变。

科学与生活息息相关,它不只存在于高深的微观世界,它也同样在生活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甚至是国家实力的重要表现。最后,朱老师话题一转,又讲到当下美国对华为的打压,这是两大强国之间的技术抗衡,也是时代的挑战,而科学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IEEE对华为职员的蓄意打压,引起整个计算机行业轩然大波。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这句话正代表了那些自愿脱离IEEE的科学家的骨气。

《我的世界观》不仅仅是一个伟大灵魂的深沉思想,也同样为许多在困难坎坷中的科学家们点亮明灯,指明路径。


文案|柳云凤

摄影|淳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