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家书•9月30日

发布时间:2017-10-01 浏览量:113

院长信箱:Dean@guanghua.ecnu.edu.cn

欢迎交流。

------------------------------------------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秋天的申城常常会伴着秋风有丝丝桂花香味入鼻,令人陶醉。也许你们还没有感受到这样的变化吧?因为大家都已沉浸在满满的的学习中。经过了两周左右的课堂学习,同学们可能已经开始对大学的学习有了新的认识,也许会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人生发展。好在十一长假临近,同学们可以在欢快愉悦的节日里慢慢思考人生。

十一长假怎么过也许会成为一部分同学的甜蜜的烦恼。有些同学可能会打算加入到返乡探亲的人流,渴望尽早见到父母亲友。毕竟离开他们有些时日了,很是念叨他们;也有些同学会背起行囊,约起三五好友,遨游神州,饱览自然风光,来一个潇洒走一回;还有些同学或许会利用这个难得的长假,一头扎进图书馆,在浩瀚的知识库里切换自己的坐标,等等。我认为这些都是很好的假期安排。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对同学们的节日安排提出自己的一点小建议。

有句俗话说得好: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同学们一定不要忘记向远在他乡的父母亲友道声安康!其实,父母亲对孩子的牵挂是我们做子女的很难体会到的。我们常见父母微笑着和孩子挥手道别,可一转过身去,也许他们正在悄悄地抹泪呢!这种“儿行千里母担忧”是天底下做父母的通性。所以,在这个举家欢庆的时间里,请同学们一定用自己最欢快的声音向父母亲报个平安,道个祝福。拜托了!

出门远行的同学们一定要做好周密的出游计划,而且一定要有应急预案。若是“独行客”,则一定要将自己的行程告知好友,以备不时之需;若是结伴而行,则要互相照应,彼此相助。尤其是有异性同行的,一定要照顾好同行女生,展示出男生应有的绅士风度。无论在何时何地,同学们都要谨记人生安全,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在外出游玩时,尽量不要往人堆里扎,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贴身的财物。只有安全的游玩,才是尽兴且快乐的!

长假中,同学们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贪睡晚起,应基本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同学们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尤其是长假临近尾声时,更是要将自己拉回到书桌旁,做好节后的上课准备。有可能的话,在节日里,抽出一点时间做些复习和预习工作,热热身,这对节后正式上课是极为有益的。

这次是同学们进大学后所遇到的第一个国庆节和中秋节,许多有才艺的同学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积极赶排文艺节目。他们想用精美的文艺节目来为祖国庆生,来慰藉想念自己的亲人!我们要向这些同学致以崇高敬意,并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同学们,欢快的节日在静静地等待着你们,你们的亲人也祈盼着你们能努力学习,健康生活,开心做人!这也正是我的心声!祝同学们节日快乐!

  

  

                      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

                    2017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