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时代感召,奋斗诠释青春 | 光华书院第三届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结营!

发布时间:2020-05-30 浏览量:280

为提升学生骨干的政治素养、领导能力,强化学生干部的使命担当,更好地服务书院师生,20204-5月,光华书院举办了第三届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随着“七个一”系列课程的结束,训练营也落下了帷幕。本次训练营持续四周,包括六场讲座和两次大作业。书院团委学生会及各专业各班级学生骨干七十余人参加。本次训练营尽管与以往有所不同,但还是在云端给营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让我们一起回顾第三届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回归初心、回味精彩、收获硕果,展望卓越学生领袖的可期未来

聆听一场卓越养成讲座

讲座的第一讲特别邀请了我校校友、两届上海市劳动模范,向明中学高级教师丁凛老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劳德、劳心,动手、动脑”的线上报告。丁凛老师通过“两劳两动”形象地概括了自己的从教经历与劳动心得,并以此展开卓越养成的具体细节。“德字为先,正直做人”,丁凛老师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学生如何做一个大写的“人”,告诫青年人,想要成就未来人生,首先要做到“劳德”。同时,青年学生还要学会“劳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要求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并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劳作,如此才能切身感受收获成功时的喜悦。丁凛老师最后寄语光华学子: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劳动和创造,希望同学们在劳动中实现自我、创造价值,成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新时代的缔造者与践行者!愿营员们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了解到一位教育劳模的成长史与奉献史,更能切身感悟工匠精神的内涵,并为以后进行学生工作埋下坚定美好的初心。

感受一份卓越榜样力量

高远的目标固然重要,身边的卓越榜样亦能为同学们带来别样的触动,本次课程邀请到了校学生会主席周祖晗、孟宪承书院学生会主席陈悦、大夏书院学生会主席陆诗依共同作客训练营,现身说法,传递学生工作者的榜样精神,用他们的热情感染在座的每一位营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学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亦是学生工作者需要遵守的信条,他们在云端为同学们全方位地讲解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骨干:将初心凝聚成力量,将力量运用于行动,最后将行动汇成语言。不只为抓住当下,做更好的自己,更为展望未来,惠泽后学,继续传递经验与智慧!

撰写一个主题活动策划

策划案是一个活动的骨架,更是一个活动的灵魂,做出一份优秀策划并不容易。为此,训练营特别邀请到孟宪成书院团委书记成一川老师就 “如何撰写一份策划案”为营员们展开讲座。虽立足于策划却不局限于策划,成一川老师将策划、宣传、活动的落地与后期总结,进行了统筹地讲解和分析,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其中要点和难点。学会如何写出一份策划只是本堂课程的起点,怎样写出一份具有新颖度、生命力、同学喜爱的策划案,并且将策划落在实处,更是营员们在课程结束后需要继续思考,并在以后学生工作中不断尝试和追求的!

参与一场社交礼仪沙龙

校园中我们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作为学生骨干更是需要架起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具有良好的社交礼仪,能够“好心”不办“坏事”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学生事务部主任曹安琪老师为训练营的同学们就“如何具备得体的社交礼仪”进行了详细地解析。得体的言语、适宜的穿着、礼貌的举止,很多重要的细节需要被我们重视。“外事”无小事,我们也应眼界开阔、目光长远,掌握良好的社交礼仪,积攒下这份让人受益终生、影响深远的财富!

进行一场宣传能力研讨

现代社会良好的宣传素养越来越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无论是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还是将来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拥有出色的宣传敏锐度和宣传能力都可以带来便利甚至创造机会,也可以帮同学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为此,本次训练营邀请书院信息宣传中心指导老师孙瑛琦、侯静惟与同学们进行宣传能力研讨。两位老师从书院宣传工作实例入手,着眼宣传方式,耐心解析了同学们在宣传工作中常见的误区,并分别列举新闻写作、排版、摄影、海报、视频等宣传工作的具体注意事项,为同学们实际宣传工作提供了指导和方向。

开展一次规划设计讨论

训练营的最后一讲邀请到了教育学部团委书记白雪源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做好“生涯规划设计”。白雪源老师从自身的面试经验和曾经的学生助管经历切入,提出了他对学生工作者的建议与指导:为何学生骨干?怎样做学生骨干?做什么样的学生骨干?通过本次研讨,身为学生工作者的我们首先要坚定初心、摆正态度,其次要明确身份、清楚定位,最后要提升素养、培养能力。因为只有明确方向、定位清晰,才能更好地进行生涯规划,提升能力和素养,将计划付诸行动。

绘制一幅第二课堂图谱

课程最后,训练营为同学们布置了一份作业:身为光华书院的一份子,你对书院的第二课堂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在你的构想里,一个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应该是什么样子?经过训练营的学习,每位学员都有了自己的答案,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书院第二课堂的建议和期望。


服务同学,建设更好的光华书院是学生工作的宗旨。全面增强新时代学生骨干的工作责任感,提高工作能力,是训练营追求的目标。“光华书院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系列活动,涵盖思想引领、人生规划、活动策划、社交礼仪、宣传研讨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内容,让来自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学员都能够有所收获。本次培训是短暂的,但对于未知的探索是无止境的。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帮助营员们强化服务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希望同学们能敢于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