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举办“师大——梦开始的地方”学生学习规划与感悟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量:325

近日,在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21号楼光华书院社区,“师大——梦开始的地方”光华学子学习规划与感悟主题展览如期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光华书院从暑假新生入学前就开始酝酿策划,直到迎评期间最终成形。展览围绕着学生撰写的《人生发展规划设计书》展开,来自书院各个专业总共23位学生的学习规划和感悟呈现在众人面前,展现了光华学子勤学、乐学、好学的良好学风。

l一项步入大学前特殊的“暑假作业”

910日是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新生报到注册的日子,作为光华书院第一届新生,825名新生到校时除了携带行李之外,还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一份“暑假作业”。光华书院新生带着“暑假作业”赴校报到注册。

据悉,光华书院的新生早在八月份就通过新生QQ群接到了通知,要求在步入大学前完成撰写《人生发展规划设计书》。面对步入大学前的这份特殊的“暑假作业”,转专业进入光华书院化学专业的“新生”吕弈霏表示,“这份作业很特殊,它问题详尽,但是对于大多数即将走进大学校园的新生来说可能有些无从下笔,对专业的‘无知’、对未来的迷茫、对人生的困惑……都是原因。而对于已经有过一年大学学习生活经历的人来说,这份作业同样富有挑战……”

l一份内容完善计划详尽的“人生规划”

“这份作业比以往的任何一份都来得‘沉重’。”

为了使新生了解人生规划的重要意义及主要方法,光华书院还为新生整理了《为自己设计人生规划的“七步法”》和《低年级人生发展规划设计“四要素”》电子手册,以帮助新生合理进行人生规划。

而要求撰写的《人生发展规划设计书》采用问答题的形式,包括了“我是谁?——认识并评价自我”、“我想做什么?”、“我最需要培养什么?”和“大学规划——基于能力与素质要求的大学生涯规划”四个部分。四部分内容层层深入,逐步引导学生认识自我、认识专业、初步思考并规划人生,从而确立在大学期间的发展方向及努力目标。《规划书》正是这次主题展览的雏形。

l一次深入剖析自我的“专题谈话”

“老师,对于考研和工作,您有什么建议么?”

书院党政班子曾多次开会,研讨这份特殊的暑假作业。他们一致认为,这份“暑假作业”很好地贯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并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落到了实处。事实上,大学生涯教育是高校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新生入学前就撰写《人生发展规划设计书》,是希望他们通过人生发展规划设计,树立人生发展规划理念,学习、掌握人生发展规划的基本方法,积极做出自己的人生规划,并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为将来的发展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生入学至今,书院辅导员都仔细阅读了每位学生的《设计书》,并陆续针对性地开展一次“专题谈话”,带着新生深入剖析自我,并共同修改完善《设计书》,使新生的人生发展规划立足世情、国情、社情,紧密联系自身状况,既能关照当下,又可前瞻未来。

l一场“永不落幕”的主题展览

“这些‘大佬’是我的‘标杆’,是我努力的方向!”

主题展览的同学来自光华书院各个专业,他们之中,有的在高中阶段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有的在青少年科创大赛中展露头角,有的在文艺体育方面硕果累累。进校两个多月来,他们在人生规划和学习感悟方面更是思考良多。“对外在世界永远保持新鲜感和求索的姿态”

为了对学生的指导更加专业,光华书院还特意聘请了院系的导师对他们的《人生发展规划设计书》进行针对性点评。导师们对学生关于专业发展的深入思考和详尽规划赞赏有加,并就学生提出的困惑与不解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导师们还鼓励学生要投身实践,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永攀科研(人生)高峰。

学风建设,细水长流。光华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意识,提升专业素养,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发更多光华学子关注学业、关注科研、知行合一,为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涂皘

摄影:尹强、禹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