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2020年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量:226

各位同学:

2019年,我院开展了“青春接力一百年,与国同梦;砥砺奋斗七十载,与国同行”主题社会实践,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实践育人氛围。为延续良好的工作态势,巩固实践成果,结合我院实践育人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现启动2020年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望各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到来,鼓励全院师生结合实践主题,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开展支农支教、科技创新、法律援助、地方经济调查、就业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服务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实现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社会、知国情、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实践,通过开展文化宣传、参观走访、调研采访等形式的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实践主题

1.献礼建党100周年,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2.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 总体原则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为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经研究,书院团委对本次主题社会实践做以下要求:

1.严格控制实践团队人数,建议不超过10/队;

2.学习宣传、调研采访类等实践活动应尽量以线上形式开展;

3.原则上不开展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社会实践,要求学生“就近就地”在家庭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进行社会实践;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实践活动须于616日中午1200联系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单独申报;

4.每个团队必须包含至少1专职教师担任带队老师,负责团队的组建、运行和安全工作,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指导团委的调研和实践,将实践效果引向深入。

四、实践内容

(一)“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扶贫专项——“扶贫路上的青春故事”调研采访

开展脱贫攻坚一线调研民情社情,服务民生发展,采访脱贫攻坚典型代表,研发思政教育产品;同时发掘培育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引领青年参与西部计划、选调生等就业扶贫工作。

(二)“青年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学生看上海发展专项                         组织留校边疆少数民族学生以改革开发史为主线,通过开展文化宣传、参观走访等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国情民情、上海改革开放发展情况,并通过调研为社会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制度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三)全国大学生三下乡行动、“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

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科技支农、政策宣讲、国情考察、文化宣传、医疗卫生服务、教育帮扶、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走进城市、走入乡镇、走进人民群众,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同时,根据“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要求,从科技创新、民生服务、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城乡发展、文化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与委办局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师生的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走进社会、亲身体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具体安排待团中央、团市委下发后另行通知)

(四)“青春在基层”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暑期区县实习锻炼专项

根据上海市各区县共青团安排,开展优秀大学生参加暑期区县实习锻炼活动,组织学生赴国家机关、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锻炼或见习,促进大学生的知识运用、人际沟通、社会适应、自我管理等能力提高。(具体通知请关注师大青年网公告)

(五)“青春告白祖国”院系级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创建专项

鼓励各位同学结合各自专业特点与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围绕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努力提升上海“五个中心”的核心功能等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创建院系级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团委将根据申报情况,在考察资源和可行性的基础上,进行评审立项并予以重点支持。(实践项目主题可参考《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主题社会实践指南》)

五、操作管理

1.实践活动实行项目化运作,各团队或个人独立进行的实践项目都应进行立项,团委在组织、监督、考核、评定实践活动时均以项目为单位开展工作。


2.社会实践项目将采用统一管理的方式。团队须制定明确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将作为团队是否立项的主要依据。立项通过,将给予经费支持。暑期结束,团委将对所有立项项目进行评选、组织统一答辩。通过答辩,经审核被评为优秀项目的,团委将给予表彰。


3.所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须详细填写《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主题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登记表》(附件1),对于实践内容混淆不清、实践目的意义填写不明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所有团队均应以团队为单位手写填写《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2),每位同学均应手写填写《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3),以上文件以团队为单位一并交至光华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处。


4.时间安排

1)项目申报(6181200

请各团队于6181200前,将申报材料压缩打包以“项目名称 组长姓名 指导老师姓名”为邮件主题并压缩包名称发送至光华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ghsyshehuishijian@163.com


2)活动开展(20207-8月)

各团队根据立项项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严格遵循 “就近就地”原则开展社会实践,积极配合团委进行健康、出行安全日报制度。


3)考核表彰(20209-11月)

各团队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要注重收集、挖掘活动中的典型事例,详细记载活动情况,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形成实践成果,提交实践报告(格式参考附件4)。项目考核表彰时间待下学期开学后将另行通知,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上海市及全国评选。


六、注意事项

1.根据《关于开展<社会实践:中国社会观察与体验>课程的说明》(附件5),主题社会实践与毛概课程成绩挂钩,尚未学习毛概课程的同学建议于课程所在学期前完成主题社会实践。


2.书院团委将于实施前举行重点项目答辩,有意向申报重点项目的团队须于617日中午1200前提交材料并于邮件主题前标注“重点申报”。

七、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ghsyshehuishijian@163.com

咨询QQ群:754281462


共青团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委员会

20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