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诞生记 | 第五届“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书院选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17

秉持鼓励学生发扬“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主动学习教学知识,全方面提高教师素养和教学技能,做新时代教育的思考者、践行者和引领者的理念,第五届”佛年杯”教学能力技能创新大赛光华书院选拔赛顺利举行。

疫情当下光华书院的学子线上试讲,经历了重重选拔后五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梁惠明,物理学专业危一凡,化学专业史馨南,生物科学专业晏虹,地理科学专业潘炯妤。


选手介绍

梁惠明

希望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正在不断为此努力。


初赛课题名:

《椭圆的定义》

  初赛课程概括:从太阳照射下的篮球的影子出发,逐步构建旦德林双球模型,采用发生教学法,帮助学生发现并理解椭圆的定义,再通过两个例题和生活上的应用进行巩固。



危一凡

我对教学技能很感兴趣,希望能在这次比赛中锻炼自己。


初赛课题名:

《万有引力定律》

  初赛课程概括:从开普勒定律出发,经历提出问题-作出假设-理论推导-实验验证-检验假设的科学探究过程,最终得出万有引力定律。




史馨南

在佛年杯比赛中,我学会了书写教案,不仅体验了师范生的范儿,还体会到教师的辛苦,我会拼尽全力参加比赛。


初赛课题名:

《烃的命名和同分异构现象》

  初赛课程概括:课程首先介绍化合物同分异构现象,然后以烷烃、烯烃、炔烃和苯的同系物为例,详细介绍烃的系统命名。




晏虹

因为对生物教学感兴趣,所以参加了这届的教师技能大赛,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比赛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初赛课题名

《遗传信息通过复制和表达进行传递(第1课时)》

  初赛课程概括:主要内容为DNA通过半保留复制使完整的遗传信息传给子细胞,以DNA的结构和科学家的推测引领学生推测并证明DNA的复制方式,以视频展示DNA复制的具体过程。




潘炯妤

非常荣幸参加本次比赛锻炼我的教学技能,希望在比赛中锻炼自己,对我的教学技能得到提升,为将来成为一名教师做下铺垫。


初赛课题名

《水循环》

  初赛课程概括:本节课是掌握四大圈层知识的延伸,也是后续知识学习的铺垫。联系学生已有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主要是以水循环的类型和环节为中心内容,进行分析、推理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参赛的光华学子们在比赛中认真准备,讲解思路清晰、环节紧扣,充分显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同时,光华书院选拔赛的圆满举行,为学校第五届“佛年杯”选苗助力,既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也给选手们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


文案 | 吴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