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一)——“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宣传

发布时间:2021-08-01 浏览量:1183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建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在2021年暑期期间,光华书院学子寻访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地、传播红色文化,收获颇丰。让我们追随实践学子的视角,倾听祖国大地的声音。


01探寻红色之源,弘扬红色精神“ 

学习百年党史,讲好百年故事。值此喜庆党的百年华诞之际,2021713日至15日,实践小组前往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的赣州博物馆历史文化与城市建设博物馆等地,实地探寻红色之源,感受红色精神,旨在调研红色景点的困境与对策。为期3天的红色之旅虽然短暂,但这场紧锣密鼓的红色热土探访也加深了小组成员对红色基因的认识以及对红色景点开发的思考

在中央苏区陈列展上,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厚重扑面而来,满腔的革命情怀跳跃在眼前。在这里,小组成员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和奉献精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观瞻了开国功勋英勇作战的复原场景,一边认真听着讲解,一边仔细观看珍贵的革命文物、照片、文字等,了解他们“寻初心、践初心、守初心”的光辉一生,真切地感受“信仰的味道”。

这次的红色实践已经在光华学子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同时也为追寻家乡尚未被发掘的红色文化,让家乡的革命文化为更多人所知晓重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2走访上海红色地标,传承先辈红色精神”

20217月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海市红色资源空前丰盛,实践小组利用暑假小学期的周末走访了中共二大会址、平民女校旧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南京路上的红色印迹”主题展馆、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等红色地标,追寻上海红色印记、在实地走访中深入学习了各个地标的红色革命精神,对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红色基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中共二大会址

03重访党史旧路,展望光明未来” 

重访党史旧路,展望光明未来”实践小组寻访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包括浦东新区开发陈列馆、临江驿、四史教育馆)和龙华烈士陵园。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游览并比较建设前后的浦东街道,体会改革开放给城市带来的巨大变革和切实好处;通过参观学习四史教育馆,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如今的壮大繁荣的过程,体会先辈创业的坎坷历程;通过参观龙华烈士陵园,了解先辈革命的艰苦历程,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与繁荣,我们美好的今日就是革命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续集,坚定爱国之心。

04学党史,重游红色故地;续血脉,传承百年精神”

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身为共青团员,学习党史,走进并深刻了解党艰辛而伟大的发展历程,十分重要。实践小组通过以重游红色景点的方式来提高自身对党史的认同感,体会党兴旺发展的来之不易,新中国政权的来之不易以及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马克思主义能够拯救中国的历史原因,增强历史自觉与历史定力,树立正确而牢固的党史观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学党史•重游红色故地;续血脉•传承百年精神”社会实践小队于72号从上海出发,先后来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革命纪念馆,浙江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以重游红色故地的方式缅怀先烈,追忆党的百年历史。庄严的展馆内陈列着烈士先辈们的遗物并附带有详细介绍,正是先辈们的付出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重游红色景点后,小组成员提高了对党史的认识,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过程的艰辛;同时更加坚定对于党的信仰,对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传承并弘扬先辈精神,继承先辈遗愿,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将自身所学奉献祖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05走访红色经典 传承百年精神”

上海,这座英雄的城市,作为党的诞生地、近代崛起的东方明珠,深刻地记录了中国近代从苦难到奋发的历史。在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过程中,更有无数英雄为民族复兴而前赴后继,艰难求索。本次实践中,组员实地参观了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认真学习了《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展出的陈列品讲述的历史事件,感悟上海这座英雄城市和其中无数英雄们的故事,不忘英烈初心,感受脚下这片土地的蓬勃力量,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定信念稳步前行。

领略过本次暑期主题社会实践后,有没有为寻访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的光华学子而感动呢?在此建党100年之际,期待光华学子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祖国、人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案 | 张紫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