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未知,创造无限可能 “Light-X”跨学科工作坊启动!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量:75

我们学校星期五的碳排放最低,星期一最高;地理专业碳排放比历史系的碳排放高很多,你知道吗?”“昆山发展引起全球关注,享有‘世界工厂’之称,昆山奇迹是怎么创造的?”这些话题都来源于光华书院“Light-X”跨学科工作坊的研究项目。

74日跨学科工作坊启动会在学生发展空间202召开。启动会由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主持。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介绍了工作坊的背景和目标,她说,“Light-X”寓意点亮未知,点亮无限可能,光华书院汇集生物、化学、物理、地理、城区、河口海岸、教师教育学院七个专业的导师,从现实生活出发拟定七大选题,在跨界对话中激发灵感、促进思考、训练思维。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表示,工作坊对标学校卓越育人目标,突破专业藩篱,为师生提供跨学科交流的平台,是学校一二课堂融合的很好的案例。他希望参与的同学能够在导师带领下,在未知领域的探索中,以能力素养达成为目标,实现精神成长,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能力。

 “如何高效实现海水淡化”、“人工智能细胞的设计与应用”、“氧化石墨烯磁性复合材料在水处理中的应用”...导师们抛出了7个与生活、社会发展密切结合的跨学科问题,介绍了自己的项目情况,通过文献阅读、小组讨论、实地调研、学术会议、产品设计等进行项目推进,鼓励同学们拓宽思维、学科交叉,做点“好玩”的项目,提出富有创意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本次启动会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在师生的热烈交流中,跨学科工作坊正式启动!

你触碰到了边界,你继续探索、努力,某一天或者某一个清晨会有来自更广阔世界的光,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Light-X”期待同学们在跨界对话中,思悟创新,捕捉到照亮自己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