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建党百年!光华学子设计这些趣味课程让青少年爱上党史学习

发布时间:2021-08-17 浏览量:139

为发挥学生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光华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暑期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新虹街道为社区200余名青少年们开展了“南湖红船”、“红色党史小风车”、“党史七彩陀螺”、“党史大富翁”、“我为伟人捏塑像”等趣味党史类课程。课程中,小朋友们通过拼接红船模型、制作小风车、绘制七彩陀螺、捏泥塑等方式,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学习党史知识,培育爱国爱党情怀。参与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也在活动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服务意识。


南湖红船

7月,光华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董洲彤、周锦清、赵嘉音、祁宁宁等同学分别走入航华一村六居委、爱博二村、五村居委,为社区的小朋友们带来了“南湖红船”趣味主题课程。志愿者们从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讲起,带领孩子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的艰辛与荣耀,并通过红船模型拼接这一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着红船精神。


红色党史小风车

713日,徐静怡、孙雨薇同学在爱博三村居委开展了“红色党史小风车”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北伐战争、秋收起义、五卅运动这四个红色党史小故事。小朋友与志愿者们共同完成了党史小风车的制作,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在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


七彩党史陀螺

716日上午,学生党员吕沐涵、李雪在航华一村七居委开展了“七彩党史陀螺”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回顾了党史发展的七个重要阶段和重要标志事件,鼓励小朋友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多多参与红色活动,了解红色知识,为党和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党史大富翁

719日上午,徐子恒和樊群勃两位同学在申贵路居委开展了“党史大富翁”活动,将丰富的党史知识生动地讲述给小朋友们,通过有趣的党史飞行棋和党史大富翁的游戏来回顾中国共产党的风雨历程。


我为伟人捏塑像

722日和86日,新虹街道团工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我为伟人捏塑像”活动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在华美路第二居委、航一村五居委顺利开展。樊芝莹、胡桂嫦、孙怡冰、唐舒为同学分别讲述了李大钊和鲁迅同志伟大而跌宕的一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一批仁人志士拯救中国的伟大信仰,为小朋友们传递了不朽的伟人精神。之后,小朋友们选择熟悉或喜爱的伟人开始动手捏泥塑,并将自己成果拍照分享。相信通过“我为伟人捏塑像”活动,小朋友们能够进一步认识伟人,了解伟人事迹,学习伟人精神。


个人感悟

樊群渤:通过对党史大富翁活动的准备,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中共一大建党到开国大典再到带领人民群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征程。通过与社区的小朋友们接触,发现虽然他们对共产党的认识都还很懵懂,但是他们对革命斗士的记忆和崇敬是真切的。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全面提高党性修养,才能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路。


徐子恒:本次社区的志愿活动结合知识与趣味,做到寓教于乐,是一次难忘的党史宣传活动。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英雄与模范,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


李雪:在此次七彩党史陀螺的活动中,我和小朋友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漫漫征程,更加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充满了血泪,而当今中国也正是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勇敢奉献、勇于担当的时候。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党史,不畏艰难,祖国对我们提出的高标准是压力也是动力,是需要所有共产党人不断努力的目标。


吕沐涵:在给小朋友们讲解的过程中,我也更系统地梳理了党的发展历程,更深刻体会到了每个结点的艰难与不易。“旋转的小陀螺”这一号召全党团结起来的寓意十分精妙且有趣,我也在活动中受益匪浅。在和小朋友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了在小朋友视角下的党史,这也给我带来了新的看法与启示,使我收获颇丰。


胡桂嫦:这是一次特殊的志愿者活动。在给孩子们介绍伟大的革命先贤时,我仿佛看见了过去与未来的联通,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人民英雄们的精神永垂不朽。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党、国家、人民的不屈力量,也希望能将这力量带给象征未来的孩子们。


徐静怡:这次和小朋友们一起重温了“镰刀锤子”的许多故事,让他们知道了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驱用血泪换来的。希望这次分享能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炙热的红色种子,未来能够怀着纯真的童心去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


孙雨薇:此次活动中我们选取了四个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党史小故事,通过讲解与视频材料观看增加小朋友们对党史的了解,动手制作小风车增加了趣味性。通过此次活动,我对于党史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对党史产生兴趣,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征程,感恩我们现在所能拥有的和平,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奋斗!

通过此次进社区活动,光华书院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巩固了党史知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锻炼了沟通交流能力,同时也体验到了为他人服务的快乐,希望其在未来能够做到不忘初心,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文案 | 谢燕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