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家书•11月12日

发布时间:2017-11-12 浏览量:95

院长信箱:Dean@guanghua.ecnu.edu.cn

欢迎交流。

------------------------------------------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已过,上海的冬季即将到来,温差增大,降温逐步来临,请同学们要注意添衣增暖,保持健康的身体!

    这封书信,我想和同学们聊聊期中考试以及校园生活。

    期中考试是同学们进入大学学习以来的一场重要的考试。说它重要,是因为老师需要通过期中考试来检查之前阶段的教学效果,同学们也需要通过考试来察看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所以,期中考试是教与学两方面的阶段性检验。近来,在与同学们的接触中,我看到了有些同学很期待这场考试,跃跃欲试,胸有存竹。而另有部分同学则显得忐忑不安,忧心忡忡,似乎缺乏自信。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期中考试就是一次普通的考试,我们只要认真复习,积极备考就行了。大家可千万不要对考试附加有更多的想法。如果考试结果真的与自己的期望大相径庭,也不必垂头丧气,一蹶不振。应该通过老师的试卷分析,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并在余下的学习中解决问题。倘若自己确实无法独自解决问题,则可以请任课教师或学业导师来帮助自己。总之,我们是要通过考试来解决学习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唯分数论。也许,过去你们的学习经历是满堂喝彩,令朋辈羡慕。可如今,你们站在了新的学习高点,与一群有着同样渴望成功的同伴竞逐学业,偶尔的“失败”也应该被看作是一种宝贵的体验。大家静下来想一想,是不是这样一回事呢?

    最近,我在校园里看到的一些现象引起了我深深地思考。现象一:在剑川路校门所对的地道两侧的人行通道上,常见有四五个同学并排行走。由于道路狭窄,这样的行走方式常常会给其他人的通行带来不便,造成“拥堵”。特别是下雨天,这更加剧了行走者“摩肩接踵”。现象二:在学生饭堂的窗口前,我常见工作人员用“您好”来开始为同学们服务。可我几乎没见到有同学用礼貌性的语言来回赠工作人员。虽然这些看似是小事,但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每个人的文明素养应该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我想请同学们思考一下,这样的“小事”我们是否注意一下就能做到了呢?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光华书院的同学们,不仅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还能体现待人接物彬彬有礼的风度,成为谦谦君子。大家想一想,我们应该如何朝着这个目标前行呢?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生涯已经开启,你们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想每个同学可能早已有所思索,甚至有了答案。那么,您是否也把自己的文明道德修养考虑在内了呢?

    好吧,这次就先聊上这些,余言下次赘述。预祝同学们取得思想、学业的不断进步!谢谢!

  

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

201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