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鸿鹄正当时——“绽放青春风采,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量:451

79日,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绽放青春风采,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汇报会于重渡沟管委会会议室如期举行。共青团栾川县委书记李艳飞,重渡沟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志钦,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副书记涂皘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社会实践队的全体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观看社会实践纪录短片

报告会从观看实践队员精心制作的“绽放青春风采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纪录短片开始。“十七个人,十天,九个村,63篇访谈,166423个字,点点回忆镌刻心上”,一点一滴,一帧一画,记录着10天的点点滴滴。以最真诚的态度走访,以最严谨的态度记录,用实际行动体悟一线脱贫攻坚工作,用自己的双眼看中国乡村的巨变。在履行自我的职责中,让内心充盈着爱与感动。


社会实践成果汇报

视频观看结束,本次社会实践队队长林祉恒同学向到场嘉宾汇报本次社会实践的成果。他从实践队的前期工作准备、整体工作概况以及项目成果展示等方面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的过程和成果。队员们根据实地调研总结出了重渡沟发展的4+模式,分别是产业+、生态+、党建+、幸福+,得到在场嘉宾的认可。


团委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在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双方都收获颇丰。为促进团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团委与栾川县团委达成共识,进行合作共建签约。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与共青团栾川县委书记李艳飞签约


座谈交流,讲好栾川故事

实践队员在访谈的过程中,有太多故事让人为之感动,热泪盈眶——

身患残疾,又因异地搬迁而远离家园的年轻人说:“我不需要帮扶,政府已经给的很多了,我要靠我自己。”

独女在精神病院,心脏病伴身的七十多岁老人说:“虽然我经济上没有脱贫,但我政策和思想脱贫了”

妻子意外去世,为了供孩子读书而于凌晨十二点起床做豆腐,被村民称为“李坚强”的李建强说:“我要努力用自己的双手脱贫,不会一直靠国家养着。”

......

不可否认,贫困户的生活是艰难的,但是他们亦不需要同情,艰难不意味着卑微。他们积极脱贫的顽强与坚韧,值得所有人尊重。

  

领导讲话,总结成果寄托希望

重渡沟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志钦


重渡沟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志钦对实践队的实践成果表示赞许,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并以自己的学习经历教导实践队员“我们都是来自人民群众,我们的最高理想是服务人民群众”,要“了解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幸福”。针对青年学子,张书记也提出了几点要求,要不断培养学习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有政治思维、哲学思维、换位思维,逆向思维与未来思维。同时与在座的实践队员分享了座右铭——“自己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只有自己能给自己想要的未来。


共青团栾川县委书记李艳飞


对于队员们的实践成果,共青团栾川县委书记李艳飞对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学子的到来表示感谢,指出实践队员“办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提了一系列的合理化的建议;交了一份非常精彩的社会实践报告;写了一篇深刻的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人生的发展坐标上有一个合理的定位,不负韶华,勇往直前。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对栾川县团委、重渡沟管委会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指出这两天的调研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阅历,提升了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使同学们对国情、民情的了解更加深刻,极大地增强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鼓励实践队员“做实践经历的传播者,做讲好栾川故事的人”。

通过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在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走访座谈中得到了历练,收获了感动,在深切感受脱贫历程与成果时体悟了艰辛与执着,更懂得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生力军”“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使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我们仍需跋山涉水,仍需众志成城,仍需负重前行,拼搏有为!正如启超先生于《少年中国》中高声呐喊“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生于堂堂皇之现世的吾辈青年,更应胸怀社稷,以生力启明天,更应奋斗自强,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