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暑期社会实践 | 访光华西迁地,扬华师爱国情实践日志(二)

发布时间:2018-07-15 浏览量:296

711日与13日,“访光华西迁路,扬华师爱国情”实践队在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老师、党委副书记涂皘老师、团委副书记尹强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分别来到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与光华校区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以缅怀光华历史,继承师大精神。

  

l颂经典诗歌,讲传奇故事

社会实践队来到了位于柳林校区济民广场的张寿镛校长铜像前,追忆了三个关于张校长的小故事,并声情并茂的朗诵了《卿云歌》:

“卿云烂兮,缦缦兮。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光华”二字寓“光我中华”之意,正是取自《尚书大传·虞夏传》里的《卿云歌》。实践队员饱含深情齐声诵读,流露出对张寿镛校长的无限敬意,以缅怀前辈,发扬传承义勇团结的光华精神。

  光华师生齐声诵读《卿云歌》  

  追忆张寿镛校长的生平

  

l歌激昂校歌

随后,老师与同学们来到了“光华门”前,在此慷慨激昂的歌唱了光华大学校歌与华东师范大学校歌。“鲲鱼久蛰北溟中,今已化为鹏……”、“怀着灿烂的希望,我们来到丽娃河旁……”,光华门前校歌的交织回响,缓缓的旋律流淌出“格致诚正,求是创新”与“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精神,诉说着光华从黄浦到浣花的艰苦创业历程,并激励着光华学子学以报国、励精图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实践队员合唱校歌

  

l光华DIY

实践队员来到了位于光华校区的明德楼前,共同瞻仰了光华铁树。光华铁树是1939年由光华大学成都分部的师生们种下的。这株铁树树形奇特,呈“V”字型,表达了师生对抗战胜利的渴望。

在这里,实践队员用最简单的工具和光华铁树旁的树叶树枝,通过头脑风暴在一笔一划的描绘之中表现出自己对光华精神的理解,每一幅作品都代表着同学们对华东师大与西南财大的美好期盼。

  

  同学们在DIY

  

  DIY作品展示

  

l教师暴走计划:光华讲堂

华东师范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都源自光华大学,通过向西财校园里的师生讲解光华大学的历史,采访师生对光华大学的历史与光华精神的认识,来让他们了解这一段辉煌的历史,发扬光华精神。在每一次的讲解与采访中,我校同学对光华精神都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同学们在讲解光华历史

  

l微电影拍摄

一所好的大学,是有魂的。华东师范大学的灵魂,连同她的肉身,都来自于光华。

——许纪霖《光华大学:一段被遗忘的激情与辉煌》

根据史实,实践队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反映光华西迁之路的微电影。拍摄主要在西南财经大学校内的光华路上进行,从道路之初到光华铁树——这段路浓缩了光华漫漫西迁之路。简单的台词、简单的表情、简单的动作,却演绎出西迁道路的艰辛与不易,不由让人感慨高等教育事业的来之不易。

  

  同学们在拍摄

最后让我们聆听实践队员的活动感受:

杨英

711日,是“访光华西迁地,扬华师爱国情”社会实践小组参加社会实践的第二天。即使今天下着倾盆大雨,社会实践小组的队员也不畏风雨,来到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这场大雨就像当年西迁路上的艰难坎坷,让全体队员深刻体会到了当年从上海到成都西迁的艰辛,也体现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雨过天晴后,我们举行了缅怀张寿镛校长及各位先贤的活动。首先,由三位成员讲述了关于张校长和光华大学的故事。三个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张校长与光华大学的缘分与渊源,以及张校长“筹百年之大计兮,信根本在树人”的办学理念,还有张校长及各位先贤“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精神。随后,我们齐声朗诵了《卿云歌》,“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让我们了解了光华大学校名的来历,更让我们体会到光华师生学子的期盼。

随后我们又演唱了《光华大学校歌》与《华东师范大学校歌》,《光华大学校歌》中有一句“光我中华万亿年,毋让他人前”彰显出光华学子光复中华的期盼与目标,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也时时督促着我们传承光华精神,不忘初心!

杨彦

今天,我们参观了西南财经大学的光华校区。首先,我们来到了光华铁树前。光华铁树,已经有着七十多年的树龄,它造型奇特,同根两株,是一个V型,代表着victory,是师生们对抗战胜利的渴望的象征。然后,同学们分为两组,对自己心中光华精神的代表进行DIY画作,大家大展才能,完成了许多幅优秀的画作。

接下来是“教师暴走”主题活动,大家分为五组,在校园中寻找采访对象,给他们讲述光华大学的前世今生的故事!我们找到了一位老婆婆,她已有85岁高龄,是西南政法大学的高材生,后来到西南财经大学任教,见证了西南财经大学几十年的成长历程,历经艰辛,从原来的农田到如今的优美校园。最后,同学们根据史实,拍摄了几个小短剧,分别讲述了光华大学西迁的起因,西迁时经历的磨难,以及最后西迁成功后的故事。

  

  

文|冯维娟     图|黄逸宏等     来源|访光华西迁地·扬华师爱国情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