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龙游小分队教育实践日志(一)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量:142

    “哐哧哐哧,经过了绿皮火车近6个小时的颠簸,77日下午6点,好奇中夹杂着一丝怯意,我们到达了实践地——龙游。

“黎明即起,孜孜为善。”晨曦唤起了记忆中朱子家训中的一句话,勤勉才是一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78日早上7点,由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生物和化学专业学生组成的暑期志愿者队来到了浙江衢州龙游小南海小学。“黎明即起”——2018暑期小南海科技夏令营于今天顺利启动。



开营仪式

    8点整,在同学们目光的注视下,开营仪式正式开始。本次开营仪式主要分三个板块,即团队与课程介绍、学生相互认识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推广宣传。本次夏令营以科普为主,以趣味化翻转课堂为教育形式,旨在通过学与玩有机结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们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为了尽快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在后面的学生相互认识环节中,志愿者们通过三个小游戏拉近了和学生们的距离。开营仪式的最后,志愿者们播放了华师大宣传片,介绍并分享了华师大的校训以及建校历史,至此开营仪式也到了尾声。

  

    课间10分钟休息后,名侦探柯南中的化学知识及消防安全教育为本次训练营正式开课拉开了序幕。上课过程中,以电影版名侦探柯南中《通往天国的倒计时》的2分钟片段为引子,提出爆炸这一概念,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与爆炸有关的化学原理。从而过渡到消防安全教育。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小眼神里充满着对神奇化学现象的好奇与兴趣。学生们的投入度以及配合度无疑给了初次制定教学方案、初次授课的志愿者们增添了信心与能量。

第一天的课程,相对比较轻松,志愿者们还安排了体育与健康课程。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室外的课临时安排到室内举行,地点的转变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在各类体育游戏中,同学们都积极投入、热情响应。

    很快,第一天的社会实践结束了,经历了忙碌却充实的一天的志愿者们伴着盛夏的酷暑回到了住处。稍作休息,大家就夏令营期间的工作分配进行了讨论,讨论后就立刻投入了第二天的备课中,大家的身体可能有些疲惫,但是心里却满怀欣慰和对明天的期待。


黎明即起,不虚此行。

    实习日记Day1一切未曾有过的经历,都使我们的灵魂更加丰盈。而在此刻,黎明即起便也有了多重意义:青春正好,我们师范生,教育的追光者,许多想法充斥着我们的大脑。举办暑期夏令营的初衷,于学生,是一次科学启蒙,于我们师范生,是在教育事业的初次试炼。有幸获得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来到一个不同的生活环境,做一些从来没做过的事情。第一次染上烟火气,第一次与校方接洽,第一次上三尺讲台……从未想过自己肆意飞舞的思绪能得到落实,天马行空的想法能够得到小伙伴们的支持与配合。

    受到些许磨砺,我们才能染上银白的亮色;挣脱思维定势,我们即将改变既定的世界。

    或许在多年之后,我会想起某天,我的心中映出了一道淡淡的彩虹,那不是恋也不是爱,然而经历岁月,那道彩虹的色彩却越发鲜艳,我从来都没有忘记过它。阵雨后放晴的天空中,出现的彩虹很快便会消失,而人心中的彩虹却永不会消失。

  

    黎明即起,我们终将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