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龙游小分队教育实践日志(二)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量:68

    201879日,灼热的阳光伴随着潮湿的空气形成了严密的包围圈,龙游科技夏令营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就这燥热不减的清晨中向着学校前行。

    课程踏上正轨的第二天,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兴致盎然的与古人相约。从李白的自由不羁,到刘禹锡的与子共勉;从诗词寄送,到飞花传令。同学们与诗相伴,人文相随。

    简单的休息后,考验动手能力的折纸课开始了。

    可爱的皮卡丘是同学们的心头好,为了折出一只完美的小萌宠同学们积极动手,活跃提问。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一只只可爱的皮卡丘跃然而生,折纸的世界令同学们沉醉不已。

    安排的第三节课是小失误中的大发明。碘是如何被发现的植物酸碱指示剂的发现竟然归功于将酸液滴于花上的失误?古今中外的重大发明竟然有这么多来源于小失误

    在一个个小故事的讲述中,同学们全神贯注,被蕴藏在失误中的大科学深深吸引。

    在科技夏令营的拓展教学中,作为重要科目的英语自然不可或缺。

    从谚语俗语的表达,到宇宙天体的名称,在志愿者的领读下,同学们齐声朗诵,拓展了词汇记诵,又锻炼了口语表达。志愿者教师还准备了互动小游戏,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新词汇的印象,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第二天的实习,在午后燥热升起之际告一段落。大家满载期待而行,心满意足而归。在住处稍作歇息之后,大家又组织了一次例会进行反思总结,以求提高授课技巧,学习讲课经验。

曙光前夕,我们还在路上。


    实习日记Day2相比第一天授课时的无措和无助,大家第二天的讲课镇定了许多,也在授课过程中,反思成长。教师除了要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讲课气势,授课逻辑,予课互动都举足轻重。这四者的有机结合,是成功教授的必要条件。同时,适当的奖励机制的设立,也能为课程润色不少。为成为优秀教师汲取经验,初出茅庐的我们仍旧在路上。

    授课,即是教授,也是接受,是知识的传递,更是经验的接收。

    黎明即起,曙光将至。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在成为合格教师的道路上,学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