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龙游小分队教育实践日志(三)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量:113

2018年7月10号,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暑期小南海科技夏令营的课程顺利进行着。教学生活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经过了两天的授课和交流,孩子们已没有了刚开始的胆怯与拘谨,未待老师到达,孩子们就已经在教室中坐好,等待新一天的课程了。

8点整,在同学们的翘首以待中,第一节课正式开始,内容为“生活中的心理学”。志愿者通过几个心理小故事引入,鼓励同学们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要给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们自身,乃至整个世界,往往会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改变。

接下来,志愿者结合日常生活,给同学们介绍了墨菲效应、鸟笼效应和拆屋效应。最后通过三十道色彩性格测试题,同学们尝试着对自己的性格进行分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色彩。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之前觉得神秘遥远的心理学因此变得生动有趣起来了。

简单的休息后,考验动手能力的趣味小实验课开始了。

志愿者们准备了四个简单的小实验,分别是牛奶加可乐、维生素C加碘酒、碘酒加淀粉以及植物酸碱指示剂实验。志愿者们提前准备好了可乐、牛奶、纸杯、碘酒、小苏打、淀粉、维生素C片、羽衣甘蓝和醋酸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材料为实验的原料。

分发好材料,志愿者们再三强调了实验中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实验课正式开始,志愿者先在讲台上为同学们示范并讲解正规的操作方式,再让大家亲自动手试验。

    同学们年龄尚小,在实验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为了更好的指导和帮助学生,志愿者们分散在各个小组中,进行具体指导,面对同学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志愿者们都耐心讲解、悉心教导,并给予帮助。在志愿者们的悉心讲解下,实验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而且反响十分热烈。

    实验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发言描述实验现象,虽然相关知识同学们并未专业学习过,但是同学们对实验现象的描述却出人意料、令人惊喜。

课程的最后,志愿者们用简单浅显的语言讲解了各个实验现象的原理,鼓励大家今后继续学习科学,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热爱科学的种子。

    第三天的教学实践,在忙碌和炎热中告一段落。作为生物和化学师范生,志愿者们都很开心能向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通过有趣的小实验来激发同学们对生物、化学学科的兴趣。但由于第一次尝试经验尚显不足,志愿者们也遭遇了一些问题,比如难以用简洁明了的话语来解释科学原理等。于是大家在结束教学后模拟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试讲情景,互相提出意见与建议,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为今后的教学提供借鉴。

拂晓将至,光芒闪耀

实习日记Day3:在暑期夏令营开始之前,曾担心课堂会不会冷场,小朋友们会不会不听话等等。但经过了三天的教学,才发现其实小朋友们是很好沟通的。所有同学都特别认真地学,有的可能比较沉默,但是眼神中有种热切的光芒。有几个调皮的男生,做实验也十分安静和专注。他们的眼神都很纯粹而热烈,充斥着对知识的渴望和热爱。作为一位志愿者,能够真心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需要,让我抛去疲惫,发自内心地、真诚地与他们交流。

不禁感到做老师的困难之处在于不仅要让孩子们收获知识,更需要用恰当的方式使不同性格的孩子都能感到学习的乐趣。

  

    转眼之间暑期夏令营已然过半,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也渐渐推进,相信接下来的几天会更加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