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龙游小分队教育实践日志(四)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量:160

2018711日,小南海科技夏令营的第四天在龙游难得的凉爽清晨中拉开帷幕。志愿者们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了小南海小学开始了新一天的课程,第一节课是“人体消化及口腔卫生”。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参观了人体消化工厂,了解了人体消化器官的不同功能及作用,知晓了防治蛀牙的方法。

    短暂的课间休息过后,同学们迎来了他们最为期待的校园植物认知课。志愿者们将同学们分三队组织起来,带领同学们在校园中识别着那些同学们十分熟悉却又不知姓名的植物。植物识别的过程中,每一个小朋友都全神贯注,不敢掉队,紧紧围在老师身旁,有的小朋友还拿出了笔记本认真地记下了老师们的讲解,表现出对大自然的好奇和对植物学的极大兴趣。

    夏令营最初的设想就是以科普为主,激发学生们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所以今天的最后一节课同样是一门科学课程——“神奇的化学”。志愿者们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化学元素周期表”,并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各个元素的特性与其在生活中的运用,生动形象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

课程即将结束,同学们颇为不舍,他们有很多话想对志愿者老师说,于是志愿者们分发了印有华东师范大学图案的特色明信片,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书信的方式畅所欲言,讲一讲自己想对老师说的话。

一天的课程结束了,但是志愿者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返回住处后,志愿者们又对今天采摘的校园植物进行标本压制,以便于同学们次日的知识复习与巩固。

几天的课程下来,志愿们发现学生的聪明程度远远超过了之前的预期,他们对于某方面知识的了解程度甚至可以和老师们媲美,所以学无止境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对于未来会成为老师的志愿者来讲更是如此,科学永无止境,对于科学的学习更是如此。

  

破晓已至,一鼓作气

实习日志day4——王云

不知不觉,实习已过去四天,无论是同学们,还是我们,都由刚开始的略微拘谨,变为现在的敞开心扉。他们主动过来与我们分享平时的生活以及书本上的所见所得,将快乐与知识互相传递。

天公作美,丝丝微风拂过脸庞,夏日的阳光恰到好处,教育中,我们深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声声的呼唤,小心地把玩欣赏不同的植物,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他们以地为桌,飞速地在纸上记下不同种类的特点,又火速赶往下一棵植物。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好奇心,他们心中不灭的火焰!

有些理论看似枯燥,但结合了实践以及趣味视频,一个个生活常识由此彰显。教育,不是一味地灌输对他们而言高深的知识点,适时寓教于乐也会事半功倍。他们的知识储备,不比我们少多少,交流中,是双方的互相学习,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又贴近生活又有趣的引入。上课时,那一双双明亮的眸子发出熠熠的光彩,是欢喜吧,是新奇吧,是智慧吧!

此次活动也将接近尾声,是将结束,同时也是新的启程,我们终将背上充实的行囊,深入实践,在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将知识之花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