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 龙游小分队教育实践日志(五)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量:134

    2018712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龙游实践队在龙游小南海小学的最后一天。碧蓝的天空以及明媚的阳光宣告着台风玛丽亚的呼啸以及村庄停电风波的结束。或许是因为今天是最后一天的缘故,空气中似乎飘散着一股淡淡的离伤,孩子们一大早便端坐在了教室里,安安静静地,等待着老师们的到来

  

    在主题为“血液的组成与功能”的最后一课中,志愿者从跌跌撞撞的小时候讲起,从摔伤流血结痂引入,讲述了血液的组成成分与功能,揭示了血型与蚊虫叮咬关联不大,并且解释了ABO血型系统的划分方式与输血交叉配型的原因。

    随着“血液的功能与结构”课程的结束,夏令营接近尾声。为了检测本次夏令营的教学成果,志愿者们准备了“知识闯关”通过有趣的闯关形式检测同学们的学习效果。“知识闯关共设置5个关卡,分别为英语、化学、诗词、植物识别以及科学。闯关题目内容以前面几天的课堂教学内容为依托,有适当的延伸与拓展。志愿者们将学员随机分为7组,由五名志愿者担任五个关卡的“关主”,为同学们打分总分最高者获胜

    按照小组分数,志愿者们为学生准备了精美礼物。

    闯关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分发了乡村义务教育对自然科学重视度调查问卷并且收集了同学们对于本次夏令营的反馈意见

    同时,志愿者们收集了学生们想对志愿者老师说的话,有惊喜有忍俊不禁,但更多的是感动。短短5天的相处,没想到能在同学们心中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时间虽短每一次的相遇,都能产生不同的美好感觉。这一段段话,一张张明媚而稚嫩的笑脸,都是志愿者们本次实践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这也是为人师者,最快乐的事情。感谢每一次相遇,我们都将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也期待着重逢。

    至此,本次小南海科技夏令营的课程部分就全部结束了,随后举行了夏令营结营典礼以及颁奖仪式。结营仪式由夏令营活动精彩回顾、教师发言、学生代表发言、校方代表致辞、带队老师点评以及营员集体合影等环节组成。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小南海小学校长吴卫中参加本次仪式。

    吴校长在总结致辞中对本次夏令营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这几天里,我们小南海小学的孩子们接受到了科学、文学上更加高层次的启蒙教育。夏令营丰富了学校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暑假生活,激发了孩子们自然科学兴趣并且在鼓励学生培养科学态度,树立人生目标方面很有教育意义。同时,华东师范大学的各位志愿者们也踏出了自己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第一步。华东师范大学是国内顶尖师资培养学校,为教育事业培养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华师大的学生能够在校开展教育实践,是学校的荣幸也是孩子们的幸运。几位小老师积极探索,努力备课,深受学生们喜爱,在此我也衷心地祝愿几位小老师日后能够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未来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本次夏令营共设置1个最佳学员,5个优秀学员以及4个积极分子并且邀请到吴校长为他们颁奖。

  

    “最佳学员”获得者金施翰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最后,带队老师孙瑛琦也代表学校、书院对于小南海小学和吴校长给予光华书院学子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表示感谢。另外,孙老师也对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于志愿者们的教学表现予以高度赞扬,并勉励志愿者们在以后的教师道路上越走越好。

    在掌声中,2018小南海小学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了,最后一次将同学们送至校门口,在依依不舍中,龙游小分队的教育实习拉下帷幕。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的教学工作也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他们希望未来能够开展更多类似这样的科学夏令营,这无疑是对于初次站上讲台的志愿者们的极高评价。

  

    最后真心地祝福同学们能够在日后的道路上有目标有方向,静静地生活。黎明即起,孜孜为善。遇见最好的自己,交上一封满意的人生答卷。

    带着喜悦与一身倦意,我们也踏上了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