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齐步走!开启大学路 | 光华书院多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量:62

新生入学教育是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行为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规划大学生涯的重要一步。今年,光华书院迎来了538名新生。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励志成长成才、迈好大学第一步,光华书院开展了 “一会两课三融入”的新生入学教育,涉及党史国情、校史院情、安全知识、规章制度、奖助贷勤等不同主题。


书院七位新生辅导员通过一堂主题班会,围绕“大学与大学精神”“书院与书院文化”“卓越与卓越成才”,面向全体新生进行校史院史、优良学风、卓越意识教育。

除了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之外,光华书院还依托大夏学堂开设《开启大学之路》线上微课,依托易班优课开设“辅导员E课堂(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拓展线上线下育人双载体,帮助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帮助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光华书院携手七家院系进行院院协同,党团一体,开展大学融入、学院融入和专业融入教育。

数学科学学院通过专业教师与新生面对面、新生发展主题报告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专业学习,融入大学生活。

物理科学学院举办的格物讲坛邀请到马龙生教授,他分享了在华师大的求学经历,鼓励新生刻苦读书,潜心钻研,报效祖国。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有机学科组的党员教师以Tea Time的形式,向新老生展示学科组各位教师的研究方向,为新生开启了走进化学、走进有机的大门。

书院教工党支部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继续携手,第四年为新生开展“走好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从人生、学习、科研三个角度指导新生规划大学生活。


地理科学学院刘敏院长的“开学第一课——地理学发展史与卓越育人”和党委书记段玉山的“新生党课——院史教育暨弘扬地学优良学风”,帮助新生了解了华东师大地理学的历史沿革,使其确立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奋斗目标。

为了帮助新生更快适应新环境、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学导们组织开展新生学导破冰活动,带领同学们了解书院、学院,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与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携手,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厚植理想信念,讲述优秀学长学姐的入党经历和入党感受,让新生体会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