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生物一流课程” 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课程诗词大会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量:71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中的流萤在干什么?是在觅食、迁徙还是求偶呢?“得成比目何辞死,只羡鸳鸯不羡仙”,诗句中古人对动物的观察正确吗?这些有意思的问题并非来自中文专业的课堂,而是2021级生物专业的本科生参加的生物课程诗词练习。93日晚,由生命科学学院和光华书院联合举办的入学教育活动“新生|走好学习第一步”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生物一流课程”主题讲座暨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课程诗词大会颁奖典礼在生科楼159室召开。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教授主持,光华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褚娇娇及2021级生物专业的本科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姜晓东教授以新冠疫情期间国外捐赠的援疫物资上中国传统诗句为引,谈到生物学科教学也应主动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他针对动物学的学科特点,将传统诗词与动物学相关知识结合,连续开展了两季生物学科课程诗词大会。希望能以传统诗词中的生物为媒介,让中华文化与理科知识互融互促,让新型的学习活动铺垫课程思政,同时也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孕育思政效果。

在过去两季的活动中,师大的学子们凭借扎实的知识基础和文学底蕴崭露头角。在动物诗词大会第二季中,魏琪雯等7位同学获得杰出奖和优秀奖,张思汗获得了原创金曲奖。在水生诗词大会第二季和海生诗词大会第一季中同学们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奖项。褚娇娇老师为这些在课程诗词大会中获得佳绩的同学颁奖。



接着2021级的新生们也在线上线下“过了把瘾”,体验了生物诗词大会的练习。几道题目下来,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乐在其中,体会到了生物学与传统文化交融的魅力。这样的新生第一课,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的用心,也感受到了专业知识也可以非常有意思,希望新生们带着期待和兴趣来迎接大学学习吧!



文案 | 符钰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