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党建引领学生公益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招募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量:14

光华书院党建引领学生公益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招募通知


一、活动背景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精神力量。党建引领高校大学生公益教育既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围绕育人中心任务的职责使命和时代要求,也是高校系统化开展公益教育、培养高校公益人才的逻辑使然和有效的实践路径。2023年3月,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因此,光华书院依托社会发展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社会调查为切入点开展学生公益教育实践活动致力于培育胸怀天下、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公益人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二、活动目标

  1.强化组织功能提升公益教育集体行动效能。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组织统筹动员功能,通过制度融入、组织赋能等形成纽带链接,实现各方主体功能上的互补、行动上的协调、资源上的整合构建新型公益教育共同体,从整体上设计集体行动方案,推动高校大学生由个体化公益行动转向集体公益行动,实现多元主体整体发展,进而提升公益教育集体行动效能。

  2.重点构建合作网络发挥公益教育协同作用。着力开展区域化党建,推动高校与社区相互协作,建立社会化的公益教育机制,建构公益教育合作网络,整合社会教学资源,设计以公益教育为导向的党建项目,将学科专业特色与公益服务需求融合,依托社区开展公益教育,建立支持大学生公益实践的动态开放生态系统,整合并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协同推进公益教育。

3.提高学生公益意识与公益实践的贯通能力。“认知探索-能力提升-项目产出”为导向,建立“层次性”与“发展性”相结合的公益教育体系。一方面,依托学生党支部设立“青年公益研修营”,有针对性地培育大学生公益意识,并对其实践进行指导和培训。另一方面,将公益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基础课程+体验课程”构成的“层次性”课程体系,以项目为依托,开辟公益实践“第三课堂”,搭建“高校-社区”联动的公益实践平台,引导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开展公益实践,取得知行合一的公益教育效果。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发挥社会发展学院专业学科优势,依托学生党支部围绕社区治理主题,以社区公益服务为重点,通过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服务引领、机制引领探索党建引领公益教育路径,将党建活动与公益教育、专业实践相融合,打造党建引领公益教育品牌。活动以项目为依托,构建“高校-社区”联动的公益实践平台开展学习、研究和实践。

四、活动时间

2023年4月至2023年12月

五、招募对象及条件

  光华书院全体学生(非社会学相关专业),以2022级新生为主体,拟招募不超10人,通过自主报名结合面试综合评定录取,具体条件如下:  

1、优良的政治风貌: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关心社会发展,勇于知行合一,乐于服务社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

2、拔尖的学习能力:态度端正,成绩优异(班级排名前10%),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3、扎实的科研功底:工作认真,善于调查研究、沟通表达,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能够进行相关研究工作。

4、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对社区治理、社区公益有浓厚兴趣,重视本活动并有充足时间,有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能完成活动的学习和实践设定。

六、报名方式及时间

  2023年4月10日17:00前,发送个人简历至邮箱dhshi@mail.ecnu.edu.cn,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光华书院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