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论到实践,跨学科思维与能力有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量:42

        3月29日下午,“创响光华”跨学科基础能力提升训练营成果汇报暨结营仪式在学生发展空间220成功举办,光华书院院长郑祥民、社会工作系副主任、青少年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吴同出席,光华书院老师、训练营部分成员及观摩同学参加,活动由光华书院院长助理施丹辉主持。

        训练营自2023年1月启动以来,开展了3天9场线上集中培训、贯穿寒假的分组主题调研、赴上海科学院考察交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理论到实践,助力书院学子跨学科思维与能力提升。

        同学们分五个小组开展主题调研,重点聚焦研究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对视障人士、转学学生、老年人这些社会群体进行关注,也对上海高校性教育情况、湿地法律法规等进行了分析。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成果展示

一、社会人群对视障人士态度障碍的现状调查与建议-残障社会模式的视角

        作为一个人数超过1730万的群体,视障群体的“隐身”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我们从残障社会模式的视角出发,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社会对于视障人群的认知和态度,并试图通过对态度障碍程度的定量分析,了解视障人群的现实处境,并提出反思与建议。

二、对上海各高校性教育状况的研究

        本研究显示当代上海高校大学生所受性教育的程度不高,相关性知识的了解程度一般,对性行为认知存在偏差。家庭和学校在性教育中缺失,而互联网处于主体地位,其中中长视频和图文结合的形式更具吸引力。基于此,本研究为性教育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期望助推中国性教育的发展,充分发挥家庭、学校和互联网的三方合力,构建社会主义性教育体系。

三、老年群体数字娱乐方式及其原因探究

        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口加速老龄化的阶段,如何积极应对老龄化成为社会讨论和学术研究的重点问题。特别在后疫情时代,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上升,研究老龄问题不应局限在“数字鸿沟”的信息差问题,还应聚焦于数字媒介给老年人带来的数字红利。本次调研聚焦于老年人使用数字媒介的娱乐现状,采取了深度访谈的研究方法,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相结合丰富老年人社交媒体行为适用研究,完善积极老龄化的具体治理体系,增强老年群体的生活幸福感。

四、浅谈湿地保护性法律法规对游客环境态度和环境行为的影响

        中国湿地的保护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但在实际生活中仍不时发现湿地公园中存在部分不文明或破坏湿地环境的行为。本研究以环境社会学理论为基础,以湿地保护性法律法规为切入点,对法律法规对游客环境意识、环境行为的影响效果作出描述和解释,并为地方湿地保护区的法律法规和园区游览管理提供建议。

五、教育公平视域下学生转学对学习投入的影响研究

        为探究学生转学对学习投入的影响、具体影响机制以及其与教育公平的联系,运用循环研究模式和半结构访谈法,在文献整理和讨论交流的基础上,构建起包含个人、家庭、学校三个维度的分析框架进行访谈设计、结果分析、结论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专家点评

        吴同老师点评了同学们的跨学科项目并分享见解与经验,强调了跨学科综合能力对于培养未来人才的重要性,并对学生们在训练营中所表现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表示肯定,也对各组的调研中有待进步的部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施丹辉老师也给出了中肯的评价。


颁奖仪式

        经过专家评审,各小组提交的调研成果获奖情况如下:

        金奖: 第四小组——浅谈湿地保护性法律法规对游客环境态度和环境行为的影响

        银奖:第一小组——社会人群对视障人士态度障碍的现状调查与建议-残障社会模式的视角

                    第二小组——对上海各高校性教育状况的研究

        铜奖:第三小组——老年群体数字娱乐方式及其原因探究

                    第五小组——教育公平视域下学生转学对学习投入的影响研究

        

院长致辞

  郑祥民院长对训练营的开展表示认同和赞许,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思维素养和跨学科合作的意识,并期冀未来可以继续开展其他的跨学科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


同学感言


从训练营学到很多。从营前培训到小组项目,最大的感悟是“心里有感兴趣的课题,着手去做!”       

 ——22级社会学专业 施卫淑


自己有幸参与了光华书院举办的“跨学科基础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在寒假的调研时间里,小组内社会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跨专业同学相互交流合作,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通过这次参与,自己充分体会到跨学科思维交叉碰撞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跨学科不仅指参与者专业不同,更指的是从多角度运用多领域理论去观察分析社会问题及现象。自己期待能参与更多关于跨学科训练的项目,从而打破专业壁垒,以更全面的角度来分析社会问题,做经世致用的好学问!

——22级法学专业 张政宇


本次跨学科训练营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关于人们在游玩公园时的行为和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扩展了生态学相关知识的知识面,同时针对于这些生态保护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用法律法规进一步的完善,这也为我自己的专业学习提供了素材。另外,在实践成果整理的过程中,学习了R.E.Dunlap的NEP量表等的相关知识,对于以后如何分析问卷数据也很有帮助。总之,本次的跨学科训练营让我收获满满。

——22级法学专业 屈芳

文案| 李雨馨

图片、编辑| 王晓兰

在参加跨学科训练营并与小组同学开展社会实践、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我深刻地领悟到了合作、协调和沟通的重要性。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在研究湿地保护问题时,各自从不同角度出发,我们需要互相倾听、理解和尊重彼此的观点,并最终达成一致。这次训练营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拓展了我的知识视野,而且也提高了我的团队协作和交流能力。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这些经验和技能都将帮助我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22级新闻双学位 王菲


“创响光华”跨学科基础能力提升训练营是由教务处指导、光华书院主办,以光华书院本科新生为主体,可以跨年级、跨专业参与的跨学科主题式思维和能力提升项目。本次训练营旨在帮助同学们从大学伊始开始构建学科融合的阅读、分析和表达方式,并通过实践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在这个不断探索与创新的过程中培养思维、提升能力、增强意志和使命。


文案| 李雨馨

图片、编辑| 王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