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会”精神,研讨就业工作 | 光华书院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量:110

2020629日,光华书院全体老师于学生发展空间220会议室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围绕2020年“两会”精神展开学习,就2021届学生就业工作展开研讨。


今年的“两会”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同时,今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因此这次会议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期间,书院全体教职工一起学习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相关内容。

通过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分析”的解读,以底线思维看“六稳六保”工作,同志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本”的理念和务实高效、发扬民主、鼓舞干劲的工作作风,也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聚焦《民法典》的学习,同志们普遍认为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法典覆盖了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集体学习后,两位教师汇报了个人学习体会。桑艺宁认为两会对民生与经济的纲领性指导,为这开局艰难的特殊一年振奋精神、砥砺意志。在特殊时期,书院学业指导中心通过学生讲师团、学友计划等举措,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朋辈帮扶的“云携手”,学业答疑“云辅导”,为疫情期间学生的在线学习提供指导与支持。张子怡结合辅导员工作,提出要利用好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譬如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敢于不设GDP目标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素材,通过深度剖析背后的意义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政策的合理性,也能明确如何在历史的浪潮下把握好人生选择。同时,她还就新形势下如何求新求变,与时俱进地做好就业工作汇报了心得体会。

随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副院长谢雨杉和教工党支部书记褚娇娇结合2021届学生就业工作,就如何发挥书院优势通过培育学生的“就业力”来提升“就业率”,如何做好学校科研助理岗位的宣传、推荐工作,如何精准思政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二战”、走出“慢就业”怪圈,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保就业”等话题交流了各自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思考。

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从“抗疫”到“两会”,我们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根本”的出发点。两会报告明确了社会发展大势、回应了社会关切的重点,体现出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对于高校而言至关重要。最后,赵旌旌要求书院全体教职工继续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业务能力,找准发力点,全力以赴打好书院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