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读书会 | 第九期读书推荐——暑期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量:120

有一种精通含

 “琴棋书画”

有一种魄力称

 “博览群书”

有一种财富叫

 “书中自有黄金屋”

有一种气质为

 “腹有诗书气自华”


期末结束

光华读书会又与大家见面了

我们将在这个暑期继续陪伴大家

一起在阅读中提升修养,沉淀心灵


书目均选自光华书院学业导师推荐书目,

光华书院寒假书单,以及学校主题阅读日书单

本期推送,我们选取了

4本人文社科类书籍推荐给大家


1.《爱书来:扬之水存谷林信札》

谷林

作品简介

本书首次整理汇集19902008年间,扬之水女史存谷林先生全部书信及扬之水致谷林先生部分书信,是两位学者、读书人近二十年交往和精神交流的记录,所记以“书”(信札与书籍)为中心,谈论交流读书所得、文稿编校、书札交换及书界人情。 

作品精彩片段

  1. 读书未必有成,因之也未必有用,但我以为这总是人间最好的东西,值得用最热切的感情去爱。

2.我视先生为一种人生境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生平第一愿,则识得先生,诚可谓“身到处莫放过”,我已践行了。

推荐理由

谷林和扬之水是当代文化界具有独特建树与人格的学者、读书人,其交往最见风格的就是持续近二十年的通信往来。二人以书信为媒介和载体,缘起于1990年代,身为《读书》编辑的扬之水,与兼任作者、义务校对和义务评论员的谷林先生,以读书、写作、编辑、文史考证及文坛往来为主要谈资,兼及深厚澄明的情谊,绵延保持了二十年风格鲜明、至为难得的文化与个人交往。

2.《风雨琳琅:林徽因和她的时代》

陈新华

作品简介

本书试图以林徽因和她的生命世界中所能观察到的复杂时代和价值选择为线索,勾勒出民国初期留学归来,致力于家国建设、民族独立富强的一代知识分子群像。再现他们在剧变的、忧患的时代下的命运轨迹,浮沉与思考。

作品精彩片段

穿过80年的光阴路途,这便是这座四合院旧时的模样。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北方分明的四季里,墙内的一砖一瓦、一椽一木,无一不是岁月浸润、情谊深长的姿态,再漫长的时间,与它,仿佛都可以互相交付,共度人世的死生契阔,一岁一枯荣的自然消长。

推荐理由

《风雨琳琅》将那些影响近现代文化与人文精神的巨匠们的形象一一展现给读者。他们在追求知识与真理面前桀骜与固执,他们在推动国家命运向前时努力又坚决,他们是对当下并不落伍的提醒与打量。这些人影响了林徽因,而他们所处的时代也不能缺少林徽因。在书中,你会看到一位打破世俗视角的林徽因,她建筑师、文学巨匠的形象跳脱了名媛、情种的定位跃然纸上。她对精神世界的执着追求,她不输于男子的大气与家国情怀,她对中国建筑史学所做的卓越贡献是不该被其情感故事所遮蔽的。


3.《科技智人:从今天到未来的哲学》

[]米歇尔·布艾希

作品简介

科技给人类提出的不是知识的问题,而是智慧的问题、哲学的问题。世界变化得如此之快,人类亦然。可我们是否已经进化成一个新的物种——科技智人了呢?要想更好地存在于世,今天的人类不仅要成为“科技人”——与科技共同进化,还要成为“智人”——拥有属于自己的智慧。新世界许下的承诺令人遐想联翩,可过时的东西让我们在过去的世界中止步不前。那么,又当如何反抗呢?本书就是试图回答这些问题。本书围绕科技智人这一概念,梳理了近年科技哲学领域的新思考。作者选择从亚洲哲学中汲取灵感,旨在重新构建一个“科技圈”内的日常生活准则。

作品精彩片段

智人的“智”并不是指“博学”,而是指“智慧”。智慧是一个遭遇遗忘与贬低的哲学名词。有人会问:“智慧究竟是什么?”答案可能是,智慧是日常实践,而不是知识的话语;智慧是对自我的掌控。科技给我们提出的不是知识的问题,而是智慧的问题。我们不需要掌握额外的知识。我们需要的是智慧,是对世界的掌控,也就是对自我的掌控。

推荐理由

我们在不停地变化,和周围技术领域的变化速度一样快。还没有做好准备,我们便迎来了一个科技的世界,成了一个以进化的人类为基础、结合科技创造出来的新物种——科技智人。科技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环境,但并没有帮助我们成为人——因为,要成为人,我们需要智慧。当代智慧既不是知识,也不是才干;既不是价值,也不是人们可以“拥有”的东西:它是存在,是自我的构建、自我的掌控。本书作者在深入分析我们如何被世界、被他人掌控的同时,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4.《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白俄]S. A. 阿列克谢耶维奇

作品简介

1986426日,史上最惨烈的反应炉事故发生在切尔诺贝利。这是史上最浩大的悲剧之一。作者访问了上百位受到切尔诺贝利核灾影响的人民,有无辜的居民、消防员、以及那些被征招去清理灾难现场的人员。他们的故事透露出他们至今仍生活在恐惧、愤怒和不安当中。本书将这些访谈以独白的方式呈现,巨细靡遗地写实描绘,使这场悲剧读起来像世界末日的童话。

作品精彩片段

1.我们的艺术可以反映人遭受的苦难和接受及付出的爱,却不能反映所有有生命的物体。我们的艺术只有一个主角:人类。我们不会把自己降低到它们的层次:动物、植物以及另一个世界。而切尔诺贝利人的眼界却更开阔,他会向世间的一切挥手致意。

2.死亡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没有人能逃脱死亡的纠缠,所有人最终都将回归泥土——善良的人、残忍的人、有罪的人,除了死亡,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公平的。

推荐理由

如果说起伟大的爱,那便想到百年之间的战争岁月。在那样纷乱的年代的爱,不得不在家国面前放弃的“儿女情长”,是埋藏在心中,寄托于信仰之上的无奈的爱,那是我们能够理解并同情着、崇敬着的爱。但你却不知道,哪怕是在战后,也有着同样黑暗中的无奈。它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被人们躲避、遗忘。白俄罗斯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带着自己最纯粹的民族情怀与人文关爱,不顾危险亲身回到了那个充满悲伤却又依旧为爱而生的土地——切尔诺贝利,去探寻32年以来被人们遗忘的世界。


当生活给我们带来喧嚣和浮躁,阅读可以为我们开启一段心灵的旅程,让我们用书卷温情去驱散生活的阴霾,以饱满的姿态去迎接美好的未来!


下期预告

下期将向大家推荐4本心理类书籍

感兴趣的话一定不要错过哦

敬请期待,我们不见不散!

文案 | 陈丹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