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 —— 王海英老师为光华学子开展双创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5 浏览量:948

2018年9月12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先锋——经济与管理学部王海英副教授为光华学子带来了专题讲座《新时代下的创新创业与核心竞争力》。书院300余位同学聆听了王海英老师的精彩报告。

    “作为专业与科创紧密联系的光华学子,我们应怎样看待创新与创业?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应如何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迅猛发展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让人既感受到你的优雅,又能感受到内心的‘狼性’?”在与光华学子的互动交流与思索探讨中,王海英副教授阐释到:“创新创业是时代赋予学子们的发展的良机。创新者创业者各有5个基本特质,未来社会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种类繁多,同学们对比自身做好自我分析,在学校社会提供的各类创新创业机会中,有针对性的做好自我规划,培养不可替代的、可迁移的个人核心竞争力,方能有更美好的职业前景,更精彩而有意义的人生。


创新创业是时代赋予个人的发展良机。创新与创业有紧密的联系,也有本质的区别,因此对个人的能力要求也是不同的。


创新者具备的5大基本能力是:资料信息查阅分析能力、演讲表达沟通能力、专业基础实验实践能力、项目申请写作答辩能力、成功写作发表能力


创业者5大基本能力要求是:领导决策能力、运营管理能力、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协调执行能力与营销沟通能力。

    同学们可以以此为参考,从具体维度去提升自我的创新创业能力。


    拥有核心竞争力是在社会中利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未来社会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种类多样的,可具体分为以下4种:


1) 价值观和理念。决定人一生的发展高度。同学们可以通过看经典著作,如《论语》《道德经》《圣经》《培根论人生》等的方式来升华自我的价值观和理念。


2) 核心能力。决定工作的持续性。如战略思考能力、沟通合作能力、演讲能力、营销能力、危机处理能力、谈判能力等,同学们可以在学校社会提供的具体实践中有针对性的提升相关能力。


3) 情商。决定人一生的宽度。同学们可以通过学习接纳自己的情绪,接纳周围人的情绪,与自我、他人及社会和解来处理情绪,提升情商。


4) 职业规划。决定一生的持续性。职业规划是同学们的引路灯,同学们可以通过分析热点行业、热门职位后结合自我特点与内心倾向后,持续不断的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

同学们应结合自我特点,扬长避短,有针对性的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方可有更精彩职业生涯与更有意义的人生。

    要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培养同学们的个人核心竞争力。

    学校积极响应创新创业与培养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召唤,与时俱进的建立“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

    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的竞争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双创学院已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建设中,同时为我们开设了更多的创新创业课程提供更多相关实践机会。

    这学期王老师也精心准备了《战略管理》《创新创业领导力》《MBA领导力》3门课程以及培训沙龙。同学们可以参与到创新创业课程与实践中,积累相关知识,帮更好的认识自我,从而进一步提升科创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与交流,王老师与同学围绕多个话题进行沟通,解答大家迷惑的问题,共同探讨参与创新创业以及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方式。相信,光华学子,未来可期!


附王海英老师开课时间表

每周一上午3-4节,闵行二教304 《战略管理》1-18周;

每周一下午5-8节,闵行四教402,《创新创业领导力》,针对本科生,2-10周;

每周二上午1-4节,中北文附楼111,研究生《创新创业领导力》,2-10周;

每周日上午9:00-12:00,中北三馆101,MBA领导力。

可以选课,可以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