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 | 温玉亮:学生的赞誉,就是教师的收获

发布时间:2018-09-16 浏览量:364

在刚刚召开的我校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作为受表彰的师德标兵代表以“学生的赞誉,就是教师的收获”为题作交流发言。

温玉亮院长是一名有30年党龄的优秀党员教师,曾是坚守教学一线的副系主任,如今是冲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光华书院院长。在学生眼里,他是亲和睿智、有气度有风范的“人生导师”;在同事眼中,他是低调务实、求实创新、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支柱”。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温院长对于教育的理解。


学生的赞誉,就是教师的收获


自1982年大学毕业至今,我已在大学里教了36年的书了。起初,我是在一所军事院校担任数学教师,后来就来到了华师大数学系(即现在的数学科学学院)任教。在这漫长的教学生涯里,我经历过挫折和痛苦,我有过迷茫和不满,更收获过喜悦和幸福,可以说是五味杂陈。在这漫长的教学实践中,我遇到过无数的事情,它们中的绝大部分就像过眼烟云,随风而逝。可总有几件事却驻留我心中,难以忘怀!


教师,责大如天

记得在二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奉命去南方一座城市上函授课,学员是当地的中学教师。上课是在一所师范学校内进行,条件十分艰苦,上午的课上完后,我必须要换掉湿透衣服才能进行下午的授课。当整个课程结束我在向学员们道别时,我发现坐在教室后排的一位女学员突然哭了。当时我很诧异,便上前问个究竟。那位女学员说,因为很快就要与老师分别了,她觉得有点留恋,有点伤感。她说,老师您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依然如此认真地教我们,我很感动。其实我们有许多地方是听不懂的,可您还是这样不厌其烦地讲解给我们听,我们都有点过意不去了。

这件事虽然已过去了二十年了,但每次想起它时,那场景似乎还是历历在目。从这件事中,我深深感悟到:教师一直被喻为是蜡烛,以光和热奉献给他人。教师干的是良心活。如果我们能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努力教好每一位学生,学生们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做好教学不仅仅是辛勤的付出,也许我们也能从中收获一份心灵的慰籍!我是一名数学老师,我经常会遇到害怕数学的学生,他们觉得数学课是不可逾越的险阻。每当碰到这样的学生,我就会及时鼓励他们要建立自信,告诉他们只要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同时,我也会在教学中关注他们,真真切切地帮助到他们。在我的课的答疑时间里,我会依据前来答疑的学生学习情况,因人施教。有的同学我会要求他们在基本概念上多下功夫,不要尽拣难题做;而有的同学我则会布置给他们一些稍难的问题,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我希望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的答疑时间里,尽可能地让每位前来答疑的同学都有所收获。我也常常会在课堂上布置一些有一定挑战性的问题,让同学们组队解答,我希望能培养他们团队协作精神和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这样做我要花去更多的时间备课,我需要准备更多的教学材料和不断调整我的教学安排,有点自寻烦恼。但转眼一想,这样做,对学生的学习是有益的,心里也就平衡了。我想这就是教师的责任。


教学,责重如山

十多年前,我的女儿在念大一。在他们的高等数学期末考试前的复习时,她问我一个题如何解,我就用我的方法给她讲解这题的解法。之后,她就与我聊起了她的高数老师。从她的言语里我能觉察到她对高数老师颇有微词。这件事也引起了我的思索。我想,是否我的学生们也会在其它场合议论我呢?是否他们也在抱怨我的教学呢?我意识到女儿的这些抱怨可能源之于师生间缺乏一定的沟通。从那以后,我在教学中就多了一个心眼,我经常会了解同学们对我讲课的意见或建议,及时改进自己的教法,以使更多的同学能好好地利用好课堂时间,提高听课效率。同时,我也经常会用答疑的时间,与不同类型的学生交流,告诉他们我教的课程的特点,并给到他们如何学好该课程的建议,做到师生勤交流,教学相长。

有一年,我接手数学系的一门课的教学任务。当我上第一堂课时,就觉得同学们似乎已将前一学期刚学的内容都忘光了,于是,我马上找来几位同学聊天,了解真情。原来,他们对前一学期任课老师的教学方法不太适应,很多知识他们都没搞懂吃透就过去了。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我就想,若以学生这样的状况继续学习,那一定是雪上加霜了。我果断地与同学们商量,决定每周拿出一个晚上的两个小时,我给他们补课。就这样我们坚持了几乎一个学期。我们一边在课堂上学习新的知识,一边用业余时间复习旧的内容,最后课程结束时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通过这件事,我体会到:教学工作虽然琐碎、平常,但其中蕴含的责任却是很重,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我们的教学一定是为学生服务的,要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


学生的赞誉就是教师的收获

前年毕业季,软件学院的同学在院内做了一次调查,并将调查制成了一个视频。这个视频的开头是随机对将毕业的一些同学的采访,问的是:四年学习生活中,你对哪位老师印象最深?从视频中可见,居然有好几位同学说对我的印象最深!数月前,学校一位职能部门的领导外出调研时,遇到了一位从我校数学系毕业的学生。这位领导在与对方交谈时问到你还记得数学系的哪些老师?这位昔日的学生脱口就说出了我的名字!今年暑期,一位从外校到华师大接受培训的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她说,我在知乎网上搜过学生对您的评价,都认为您对学生很严,您教的课程挂课率也较高,可是为什么您还能被评为“学生心目中最优秀的教师”?当然,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我心中明白,对学生严要求,只要是你出于对他们的关爱,并且你用行动诠释了你的爱,他们是能理解的,他们是愿意接受的。尽管,我教的一些课程,考试时总有学生倒在了及格线以下,但在评教时,我的排名一直是靠前的。这点也说明了学生们还是倚重的是教师对教学的态度及教学水准。如果我们对待教学的态度是认真努力的,我们对待同学的态度是热情礼貌的,我们对待自己的岗位是敬业执着的,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需要这样的老师。

谢谢大家!

温玉亮院长与学生座谈


温玉亮院长在把毕生精力投入育人工作的道路上,用心守护、用爱陪伴,言传身教、以德化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标准,践行着“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

他对待教学、德育、行政工作如解最爱的数学题般全情投入、一丝不苟,享受创新、探索、突破的过程,正是光华“格致诚正,求是创新”院训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