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四史”,诗歌诉衷情 | 您有一份音乐会节目单,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量:3703

音乐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诉说者。音乐作为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具有良好的美育功能。

青年说“四史”暑期社会实践“乐说‘四史’”板块的实践队员们通过赏析不同时代的音乐,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故事,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前辈们的热血澎湃与激情昂扬,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拓宽审美视野。同时,他们还选择了“四史”代表性曲目展开交流、学习和排练,准备开启一场“四史”与音乐的碰撞之旅。


赏析音乐 感知四史

79日,乐说“四史”板块小组讨论会在线上举行。小组成员们各自查找并赏析四史相关音乐、了解其背后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故事后,在线上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实践队员们共赏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卫黄河》、《映山红》、《春天的故事》、《洪湖随想》、《走进新时代》、《东方之珠》、《我爱你中国》等二十余首歌曲,在音乐中感受着“四史”的波澜壮阔。

小组讨论会线上举行


演绎音乐 诉说四史

710日,乐说“四史”板块音乐交流会在线上举行。实践队员们表达了对每首歌曲的见解,并讨论了各代表性曲目的表演形式和表演人员。会议中,侯静惟老师鼓励队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勇于尝试各种乐器之间的碰撞,并对各节目的调整给出了详细的建议。伴随着会议的结束,“四史”教育主题音乐会的节目单最终确定下来,为期近二十天的排练正式开始。


▲▼各节目组日常讨论及排练



乐说“四史”板块还有幸请到了花雅菲老师和史琳老师对各节目进行针对性指导。两位老师在日常排练、一轮和二轮彩排中给予了实践队员们许多宝贵意见和重要支持,帮助他们呈现出更好的音乐作品。

二轮彩排过后,“乐说”板块中期指导会于731日在线上举行。会议中,花雅菲老师、史琳老师和侯静惟老师到会进行指导,共16位实践队员出席。三位老师对于作品中存在的不足与进步进行了说明和建议,加深了队员们在“用音乐来讲述历史”的过程中对各歌曲时代背景的理解,鼓励队员们进一步在作品中投入更多感情,将埋藏在心底深远丰富的革命情愫再次唤醒。

中期指导会云端举行

8月初,乐说“四史”板块顺利进入到录制阶段。除未在上海的队员在家录制外,乐说“四史”上海小分队于87日在光华书院展开了分会场的录制。

光华书院分会场录制现场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都对此次音乐会充满了好奇呢?别着急,先为大家送上一份节目单~


青年说“四史”,诗歌诉衷情“四史”教育主题音乐会,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吧! 

 



文案 | 王颖 徐睿

出品 | 青年说“四史”暑期社会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