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从聆听到行动,掌握有效沟通的秘诀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量:10

“沟通与辩论不同,沟通不是为了说服、对抗。”

“沟通要诉诸动机,在过程中时刻围绕着自己的目标,不被带偏。”



社会关系是帮助我们克服困难、收获幸福的重要支撑。为了帮助同学们学会有效沟通,在人际交往中提升交流能力、维系良好的社交关系,11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幸福成长工作坊特邀职慧志愿讲师刘司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进行有效沟通》。

讲座伊始,刘司玥老师通过一个短视频生动讲解有效沟通的重要意义,沟通是交流思想的过程,在人际交往中是不可缺少的。随后,刘老师用一个成语——“心想事成”串联起讲座内容。


“心”指计划沟通。“有效沟通”的第一步是在心中确定自己沟通的目标,为什么和别人沟通?想通过沟通得到些什么?只有确立了目标才能找到方向。刘老师用生动的现场模拟演练,帮助同学学习如何制作沟通计划,打消对方的顾虑。


“想”指聆听提问。刘老师分析了12种聆听不成功的原因,列举了有效聆听与有效提问的方法,指出我们应当通过听与问了解对方的信息,掌握可能影响沟通结果的关键信息,从开放式问题开始,不断缩小提问的包围圈。



“事”指有效表达,培养良好的表达习惯,达成自己的沟通目标,让对方认同自己的想法。刘司玥老师重点围绕表达中的难题——“表达不同意见”进行了讲解,以日常生活中的拒绝为例,教导大家要通过及时表达不同、说明背后原因、理解对方感受、表明能做什么等步骤,达到拒绝的目的。


“成”指具体行动,将行为活动具体化。沟通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个是让对方改变想法,第二个是让对方采取行动。基于这两大目标,刘老师指出,想要达到沟通目标,应当站在对对方有益的出发点,使得沟通能更顺畅地落实到行动。 



整场讲座中,刘老师列举了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各类生活学习场景,进行互动提问,大大活跃了讲座的气氛。光华书院幸福成长工作坊第二场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充分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觉察以往在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并学会有效沟通的技巧,帮助自己打开人际交往的新局面。



沟通将你我相连

构造未来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