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社会实践部苗苗阅读义务教育培训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量:44

    20171217日,尽管天气寒冷,但有这样一批小伙伴们依旧行走在志愿者服务的行列中,用他们的爱去温暖他人,他们就是光华书院“苗苗阅读义务教育”的“小老师们”。

    这是一批特殊的小老师们,他们的义教对象是城市里的流动儿童。流动人口子女无法享受与城市同龄儿童同等的教育机会,也被排斥于乡村正式的教育体系之外,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庞大群体。因为流动儿童的特殊性,他们和本地的孩子们比起来所能获得的学习资源更加有限,所以我们志愿者活动的意义十分重大。每次课程,会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挑选科普书,经过一系列认真的备课,准备精心有趣的互动。通过义教,帮助流动儿童培养阅读兴趣,锻炼他们的学习与独立思考能力。

    经过一个多月的备课,我们的志愿者的其中一个小组进行了第一次的义教活动。本次参与义教活动的小组准备的是《破案术大全》。主要讲述了其中的破案关键之二:指纹、笔迹。志愿者们通过用透明胶映指纹、通过字迹判断凶手这两个小互动,让“学生们”体验了一把当侦探破案的感觉,生动而形象地学习了破案的关键点。

    阅读义教,是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点点力量,带给孩子们在这个城市的一点温暖,也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们开开心心地学到知识,那就是我们最满足的时刻。

  

文|奚天文   编辑|光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