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12月团日汤圆饼干手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量:185


学是一部分人要经历的过程,多数的大学生都是背井离乡,在外地求学的,寄宿学校。只身在外,就要学会好好的照顾自己和培养自己。社会其实是更大的学校,所以出来发展的人们都有求学的经历与需要,所以也会有感想的。 乡情是每一个在外的浪子都有的情怀,只是我们选择表达的方式不同罢了。为了在这个寒冷的异乡带给班级的每一位同学温暖,同时与物理非师一班联谊,增进两个支部间的感情,物理师范一班在2017年1217日晚7点于河西食堂举行了“乡书何处寄?冬夜暖人心”的团日活动。

动之初两个支部的团支书彭君科、吴易难便已经等待着团员们的到来,不多一分,不少一秒,同学们都按时来到河西食堂参与团日活动。制作汤圆和饼干的活动同时开始进行。支部成员一边学习汤圆饼干的制作,一边学习其历史发展和演变。

   

,是中国汉族的代表小吃之一,历史十分悠久。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明州(现宁波市)兴起吃一种新奇的食品,即用黑芝麻、猪油、白砂糖为原料,首先把黑芝麻磨制成粉末状,然后猪油、白砂糖相继放入混合物揉成团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圆形,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称元宵。元宵象征合家团圆吃元宵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万事如意。汤圆的种类繁多,根据中国各地的饮食文化不同制作方法和用料都不尽相同。大部分南方人家习惯在春节早晨都有合家聚坐共进汤圆的传统习俗。


九世纪五十年代的一天,法国比斯湾,狂风使一艘英国帆船触礁搁浅,船员死里逃生来到一个荒无

人烟的小岛。风停后,人们回到船上找吃的,但船上的面粉、砂糖、奶油全部被水泡了,他们只好把泡在一起的面糊带回岛上,并将它们捏成一个个小团,烤熟后吃。没想到,烤熟的面团又松又脆,味道可口。为了纪念这次脱险,船员们回到英国后,就用同样方法烤制小饼吃,并用海湾的名字“比斯湾”命名这些小饼。这就是今天饼干英文名biscuit(比斯开)的由来。


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传统手工艺食品的制作方法,同时也了解到了其历史演变发展过程,可谓获益匪浅。除了学习知识,手工制作的过程也带给了支部成员许多欢声笑语,两支部有说有笑地合作进行食品制作,体现了支部团员团结友爱的优秀品质。

本次团日活动中,支部团员们热情高涨,在这个过中,支部成员勤动手,团结同学,与另一个支部的同学很好的打成一片,增进了两支部的友谊,同时一解同学们的思乡之苦,让支部成员感受到了共青团大家庭的温暖。提升了团员们对党,对团集体的热爱。我们期待下次团日的到来。



  

光华书院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

二〇一七年十十七

撰稿:彭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