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十二月份团日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量:190


201712131300,光华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十二月份团日活动“畅游生物博物馆”在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如期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始建于1952年,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设而成。博物馆历史悠久,馆藏丰富,包括鸟类、昆虫类、哺乳类、两栖类、鱼类、无脊椎动物等动物标本,以及种子、蕨类、苔藓、藻类等多种植物标本,标本样品总数达数万件。其中,还包括大熊猫、扬子鳄、朱鹮、太阳鸟等在内的多种珍稀动物的标本。生物博物馆还备有丰富多样的生物多媒体录像,以期帮助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动植物标本"背后的故事"。此次团日活动,一是想通过参观博物馆,增加同学们对生物科学这个专业的了解和兴趣;二是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对以后进入实验室的选择有所帮助;三则是想在通过参观博物馆这件轻松,愉悦的事来增进同学们的感情,促进班级融洽氛围。

进入博物馆的一瞬间,同学们仿佛穿越了时空界限,领略了珍禽异兽的狩猎英姿;沉醉于稀有鸟兽的华美羽翼;痴迷于小型动物的憨态可掬。标本馆中的每一只动物都恰如其分的保持着其刚死去时的动作与神态,向同学们展示着它们尚且存活时的风采,而昆虫标本更是活灵活现展现了小昆虫们在存活时的灵动,也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这些平日里无法安静观察的小伙伴们。见到熟悉的植物标本,同学们更是激动外分,纷纷讨论猜测一个个标本是属于哪种植物后再去看植物名称。

在学姐的倾心讲解下,同学们对于眼前陌生的生物有了初步的了解。配合博物馆中动物们的姿态与背景,同学们更是了解了生物的生存环境与生活习性,对于生物的兴趣愈发高涨,激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了解欲。眼前是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生物标本,同学们在生物标本馆中穿越时空,与植物、动物们进行了一次难忘的约会,透过时光观察植物、动物,穿越时光与植物、动物为友。

此次博物馆之行,同学们不仅仅见到了那些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珍稀动物;还在学姐的讲解下对这些植物、动物有了初步了解,增加了了对植物学、动物学的兴趣;而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相互交流,也增加了彼此间的了解,促进了班级氛围。


光华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

摄影|庄李婕

撰稿|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