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家书——致敬我们的2017

发布时间:2018-01-15 浏览量:144

院长信箱:Dean@guanghua.ecnu.edu.cn

欢迎交流。

-----------------------------------------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如果将2017年看成一卷书,那我们已经来到了这卷书的最后一页了!然而,这书中一页页里的人和事都恍如就在眼前,历历在目,栩栩如生。

在经历了“炼狱”般的三年高中生活后,你们以“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顽强精神,与千军万马高考生一起勇闯高考这座“独木桥”。你们闯过了,你们来到了人生的又一新起点!今年九月,你们怀揣梦想,踌躇满志地跨入了华东师大的校门,来到了光华书院。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你们!

光华书院因你们而生。今年七月,光华与大夏两家书院正式成立了,但那时的书院还仅是凌乱的学生宿舍楼的一角。为了能让你们和亲人来到书院有一种温馨如家的感受,我们顶着烈日,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对书院办公地进行了修缮和布置,直到你们来校报到的前一天晚上我们才初步完成对书院的梳妆打扮!

光华书院以“格致诚正,求是创新”为院训,追求正直诚实的做人品行,倡导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与院系合力,培养“专业基础厚实、兼蓄多学科知识、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我们深知,这样的任务是艰巨的,使命是光荣的。使命必达,这是书院每个人的决心!我们行动起来了:在同学们的开学典礼上,书院邀请了院士为同学们点燃飞翔的激情,成就了“光华讲堂”的第一讲;在书院举办的“学生领袖训练营”中,校党委书记以他成长的青涩岁月为同学们揭示了领袖之才是如何铸就的;在入学教育期间,同学们听了副校长解读“光华传统”,并描绘了华东师大的宏伟蓝图后,群情振奋,血脉喷张;为了将第一二课堂有效对接,书院成立了“学生发展咨询委员会”,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做“顶层设计”;在院系的积极支持下,书院为同学们建起了一个由四十位优秀教师组成的学业导师团队,为同学们的学习答疑解惑,规划学业发展愿景;在书院的文化艺术修养活动中,专家老师带着同学们在诗词歌赋中领略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书院邀请了院系的资深教授来做人生导师,通过书院的“青声汇”活动,同学们与人生导师零距离进行着交流,憧憬着人生发展的美图;在书院的“跨界”对话中,同学们了解了不同学科领域的发展前沿,默默地也在为自己的将来发展谋划着;在“学在光华”的活动中,同学们被那些刻苦努力学习的书院学子的事迹深深打动,单凭这个栏目的点击量就可见一斑;在书院的“感恩日”活动中,同学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礼品送到了校工的手里,并从校工粗糙的手里感受到了他们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心存感激;这桩桩件件,生动精彩,却都凝聚着我们努力工作的心血;这件件桩桩,如数家珍,却折射出了书院为同学们精心设计的“六大能力”板块:家国情怀与理想信念、传统文化与人文经典、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科学素养与科研创新、职业素养与求职创业、国际视野与多元文化。书院正以满腔的热忱为同学们的人生发展开垦着希望的田野,也正以辛勤的劳动在浇灌着同学们理想的心田!

同学们,你们已经实现了人生的又一个华丽转身,正面向着锦绣前程,迈步前进!我也正经历着人生的又一次考验,从一个专业教师来到书院从事管理工作。我们都将面临新的挑战!

同学们,新年的曙光马即将喷薄而出了,就让我们一同来翻过这2017年的最后一页吧!掩卷,沉思。我想,在我们的心中都会有新年的愿望吧。希望这新年的愿望能一直陪伴着我们,成为我们努力学习、工作的动力!

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又会有许多双眼睛在注视着我们,在期盼着我们!我们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对吧?

祝同学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学业进步!祝光华书院前程似锦!谢谢!

温玉亮

201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