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远沙龙|聆听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的闪光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23 浏览量:11

2022122019:00,光华书院在线上开展志远沙龙:校奖获得者的闪光故事,本次志远沙龙邀请到我校42022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分别是来自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郑利林,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倪瑶,传播学院本科生罗颖以及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邱博然,助理辅导员王超主持。四位分享人结合自身科研、科创、学习、生活等方面分享,干货满满。

  地理科学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郑利林从职业规划、成果积累、交流与访问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读研读博期间的心路历程。首先,在职业规划方面,郑利林从高校老师、中学老师、公务员、企业这四个主要的就业方向探讨了各职业必备的技能和就业途径。郑利林认为不管什么选择,现阶段的试错成本都是最低的,在有选择的时候想做就去做,并依据具体的行动将想法付诸实践。其次,在成果积累方面,郑利林从选题、阅读文献、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修改等方面讲诉了自身科研经历和学习方法。最后,在交流与访问方面,郑利林详细讲述了攻读海外博士硕士学位以及博士期间联合培养的同学在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方面的相关流程、时间节点、需要重点准备的材料等,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申请国外访学的时间节点,把握好学习生涯的时间安排。


  

  第二位分享人倪瑶同学是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的硕士研究生,她分享了学习和科研方面的心得体会。在学习方面,倪瑶首先介绍了自己选择该专业的原因,她目的明确,希望做专业性强的工作。倪瑶认为热爱自己的专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做的心甘情愿、乐在其中。除了热爱之外,倪瑶还提到了好的学习环境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大一她加入了通信工程精英班,坚持了五个学期每天早晨6点起床晨跑,这不仅锻炼了她的身体,也磨炼了她的毅力,精英班中的同学还会一起分享学习成果,在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每个人都会变得越来越优秀。在有了好的外部条件以后,倪瑶认为自我驱动也很重要,其中做规划和写文档带给她的帮助最大。在科研方面,倪瑶以准备竞赛为例,讲述了自己的科研过程。首先要进行选题,可以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用科研思维去考虑生活中于到的问题来选题,之后要进行背景调研,调查该方向是否有实际需求和应用价值,寻找自己方案的难点和创新点。在项目过程中,要合理的规划好任务,采用团队合作的方式,从而加快工作效率。倪瑶还特别提到了展示的重要性,三分靠做,七分靠说,如何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让专家们了解到项目的特点和优秀,也是需要经过严谨的规划、反复的演练,才会让展示效果最佳。


来自传播学院19级新闻专业的罗颖同学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新闻领域的尝试、积累与心得。罗颖鼓励对媒体相关领域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多多关注时代热点与身边事,抓住机会积极尝试。接着,她回顾了自己从校级到上海市级再到国家级各类英语竞赛的经历与心路历程,同时提醒有志于参加竞赛的同学需要平衡好竞赛与课业之间的时间分配。最后,罗颖为大家的英语学习提供了一些建议。她指出,语法是语言体系中的一部分,单词,发音,语法是融合在听说读写里,应作为一个整体去学习。同时也要要注重练习的过程,不断重复练习巩固。对于同学们都非常关注的英语口语练习,则是一个输入和输出并行的过程。比起背诵高分语句、套用万能模板、死记硬背口语素材这些高分表达,更重要的是如何要形成自己的充实的内容和清晰的思路,并尝试表达。自己练习时可以采取录音,听自己的回答,从而不断自我提升。罗颖认为大家不必过度关注回答时出现的口误,或者因为一两个单词忘记如何表达而乱了阵脚,因为某个小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于过度关注错误本身而打乱了整体节奏和思路。我们要把注意力用在正确的地方,即交流和表达内容本身,从而真正地把自己置身于对话之中。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邱博然同学从自己校长奖学金答辩的经历出发,从勤学不辍,夯实专业基础奋发卓越,探索科创潜能知行合一,践行使命担当三大板块展开分享。在学业板块,邱同学建议大家认真做好多形式的课堂学习笔记并且注重每日ddl的计划安排,将时间合理分配做到功在平常;在科研创新板块,邱同学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自己一条龙式连续立体的调研-创新-创业全脉络体系探索过程从大一参与社会实践调研城市固废处置现状,到大二锚定痛点开发科研创新实验研发技术,再到大三设计装置体系开展创业项目孵化。以自己的项目为例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两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接触项目完成项目路演项目的流程,也从PPT介绍、报告撰写、项目规划等细节方面给大家很多参考和建议;在志愿实践板块,邱同学也简要介绍了自己参与的志愿活动和实践服务,并向大家重点推荐了校动物保护社团和生环学院环境教育课两个很有意义的志愿活动,鼓励大家在知行合一中争当实干家!


四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听众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与分享人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嘉宾们补充分享了关于学习规划、时间分配、英语学习方法等个人心得,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希望学子们在聆听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的分享后,多多思考,把优秀榜样的经验付诸实践,在新时代的前进浪潮中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