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怀史 涵育初心”光华书院“四史”教育美术作品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量:1357

202097日至2020930日,由光华书院党委主办的“翰墨怀史 涵育初心”光华书院“四史”教育美术作品展,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展映。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走过70余载年华,中国共产党已历经将近百年岁月,但是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学习 “四史”,可以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从历史中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从而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此次画展依托尹强美育工作室进行指导学生党员进行“四史”画作创作,邀请著名艺术家蔡兵、罗希贤等人一起进行创作展品。作为中国发展的见证者,著名艺术家蔡兵、罗希贤等人选择用艺术的形式重温党和国家发展的历程,从《曙光》《上海南京路》到《闵行四大金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艺术家们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置身百年变局中,为时日并进的磅礴伟力喝彩。翰墨怀史、丹青寄意,光华书院学子亦用手中之笔,绘就10余篇素描、国画、书法作品,以期在笔墨流转中重回历史原点,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不断牢记初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践行初心。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享受前人奋斗果实的同时,应当奋力接棒砥砺前行。希望这些艺术作品能够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蔡兵《曙光》版画

蔡兵《窗口》中国画

罗希贤、董林祥、罗一 《闵行四大金刚——共和国动力之源》节选

2018级 地理科学专业 胡冶《中共一大》

2018级 生物技术专业 吉苗苗《时间之眼—医疗条件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