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爱国情怀,共筑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18-10-28 浏览量:147

放飞爱国情怀,共筑青春梦想

201810月又是华东师范大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二个月。而此时,新生入学刚刚满一个月。为了响应书院号召,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国家之繁荣昌盛,以及使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新的生活学习方式,20172018级物理师范班于2018101716时在华东师范大学三教329展开了以“放飞爱国情怀,共筑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了解进博会的部分信息、讲述物理大家的故事、游戏环节以及新生问答四个部分。

活动的开始,由18级物理师范班的团支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以及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每位同学进入了认真听的状态。

介绍完毕后,同学们首先谈论了自己对于进博会的了解。一番讨论后发现大家对于进博会的了解都是比较表面的,于是全体成员观看了一个事先准备好的时长约为5分钟的视频,使得大家对进博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仔细观看着视频里上海近几十年的飞速变化,感慨于上海今天的繁华以及国家发展情况的巨大变化。

随后,由17级物理师范班的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物理大家吴健雄的故事。吴健雄被称为“东方的居里夫人”,是一名非常受人尊敬的女物理学家。尽管她在美国时,美国社会的女性处于一种地位比较低下的情况,吴健雄还是凭借自身的努力以及对实验的严谨的态度在物理学界站住了脚,获得的世界各地物理学家的高度赞扬,为国争光。物理学家们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只要是吴健雄做的实验就一定会是正确的”。当同学们得知吴健雄是一名女性时,都十分惊讶,因为她的名字十分男性化。而看到她的照片时,也都惊叹于她的知性与美丽与想象中的物理学家完全不同。

在结束了介绍性质的活动内容后,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由18级团支书出题,全体同学参加了有奖问答环节。题目中有“四大名著的名称和作者”这样人人皆知的题目,也有“中国是在哪一天加入世贸组织”这样较为冷门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回答,很快就将现场的气氛活跃起来。

而后,三个支部共同进行了每次团日活动的必备节目:游戏环节。本次团日活动选择的游戏是“你划我猜”,题目全部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游戏的方式是1718级学生按年级分为两个团队,按每组最后一名同学猜出词语的时间长短竞争第一名。两个年级的学生都主动参与活动,努力思考着如何使队友更快的明白自己比划的词语,现场弥漫着紧张的气氛,1718级的学生都在尽力使自己的团队获得胜利,而同学之间也在这样的环节中更加熟悉彼此。

最后,本次团日活动接近尾声,最主要的目的也被引出——由17级的学长学姐为18的学弟学妹答疑解惑以及向他们介绍大学生活中的一些经验。18级的新生充满着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大家争先恐后的向学长学姐们提问,提问的内容既与学习有关,也与私人生活有关。作为已经在大学度过一年的17级学生,学长学姐们都尽自己所能为新生们解答,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尽早消除初入新环境的迷茫,帮助他们找到捷径。

就这样,光华书院物理学专业20172018级本科生联合活动,即光华书院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本学年首次团日活动于17时圆满结束,取得成功。在本次团日活动中,严肃而不失活泼,同学们不仅达成了“放飞爱国情怀,共筑青春梦想”的目标,更是帮助了新生,拉近了彼此间的关系,使新生们充分感受到华东师范大学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孙可

|孙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