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发布时间:2018-10-28 浏览量:195

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三团支部团日活动新闻稿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作为大学生,我们爱国最主要的表现就在于好好念书。正如我国前总理周恩来所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本月正值奖学金评定结束,趁此机会,三位来自我班获奖学金的同学受邀来分享自己学习经验以及他们的大学生活。

团日活动当日晚上,同学们纷纷准时来到教室入座。在同学们一阵攀谈过后,团日活动也如期展开。团支书陈海伦同学上台向大家了解了同学们近期的学习情况,有些同学表示自己最近很闲,课业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很重;有些同学则认为学习和课外生活使自己忙得晕头转向。此时,同学们开始对彼此的大学生活的差异性产生极大的兴趣,议论声不断。

此时,班级团日活动便进入了正题:了解“学霸”的大学生活。

首先我们有请我们班获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的袁铭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袁铭同学虚怀若谷,像讲述故事一般向大家娓娓道来自己的大学生活。袁铭同学强调,大学生活不应该只有学习,更应该注重自己除学习以外其他方面的培养。她本人就参与了许多社团活动、加入了很多组织。从物理系辩论队到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她认为这些活动才是她来大学的真正意义,也是为日后她踏入社会奠定基础。袁铭同学的发言打破了大家对“学霸”的定义,“学霸”的生活原来也可以如此多姿多彩,同学们也用热烈的掌声欢送她下台。

接着,班长喻泉同学走上讲台,活跃了一通班级气氛后开始进入正题。同学们发现,班长原来也是一个隐形的“学霸“。喻泉同学从切实的学习方法出发,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告诉大家如何彻底戒掉游戏的“瘾”,以及告诉大家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时关键。


最后,我们邀请杜宇涵同学上台发言。杜宇涵同学在过去一年当中的绩点接近于满绩,同学们都十分好奇他是如何做到的。杜同学的演讲颇为风趣,也颇有谈天说地之势。杜同学是一位对任何事情都做足准备的人,在学习中,他做到提前预习,在暑假时便将本学期的课程内容预习了不少,他说这样可以使他上课时效率更高,学习于他便没有那么困难;在生活中,他也喜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在此之前做足攻略。为他和旅途中的小伙伴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还省了许多钱。

同学们通过了解“学霸”们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意识到了自己改善自己大学生活的方向,不仅在学习成绩上向“学霸”们靠拢,而且能够像他们一样,对未来有更加详尽的规划。“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不仅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也是对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体现和拓展,是激励青年大学生奋发努力、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

|陈海伦  图|陈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