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国家强盛,弘扬爱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28 浏览量:1121

感悟国家强盛,弘扬爱国精神

 ——记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

10月“爱国”主题团日活动

20181017日下午一点,光华书院物理学本科生2017级基地班第二团支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318室成功举办了10月“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活动旨在通过观看视频材料和知识竞答,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发展的辉煌,激扬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归属认同感。此外,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反响,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同学们在观看中收获了知识和感动(“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这是中国高铁”——《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

本次团日活动中,同学们观看了《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节选和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1/4决赛对巴西节选两段视频。

《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讲述了中国在近几年攻坚克难,造桥造路造高铁的伟大事迹。在视频放映的过程中,同学们都放下了手机,聚精会神地了解着中国工程的故事,为中国成就的伟大而鼓掌。毕竟同学们都来自五湖四海,是缘分,也是各种道路将我们汇聚在一起。

说真的,这次我听说要看视频还以为会很无聊,没想到这纪录片那么好看,带来的作业一个字都没动。”活动时坐在第一排的李雪同学表示,这段纪录片中气势恢宏的画面和惊人的数据激起了她极大的兴趣。

同时,第二段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1/4决赛对巴西的节选视频更是收获了同学们的欢呼和喝彩。在观看视频时,同学们热情高涨,一会儿为紧张的形势蹙眉,一会儿又为幽默的解说而释然微笑,甚至还有同学带上了肢体动作。活动结束后,留在教室中的同学仍在热烈地讨论着高中时人们都在看比赛的盛况和当时的感动。

此外,在观看视频前后,同学们也通过讲解简单了解了爱国的定义,价值等相关内容,并认真填写了知识竞答和观看感悟。

如何在活动中表现爱国精神?(“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象征着顽强、拼搏、不服输、集体主义的“女排精神”永不退色,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新华社《女排精神茁壮成长 爱国主义历久弥新》)

爱国,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是公民必有的道德情操,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部分。在中国综合国力日渐强盛的当下,爱国精神仍是我们重要的精神支柱。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饱含爱国激情的人们创造的辉煌成就不断激发着我们的爱国热情,促使着我们砥砺前行,这是团日活动中组织观看《辉煌中国》纪录片的初衷。而“女排精神”也是爱国精神中的典型。

提议这一段视频观看的班级组织委员曹鹭萍同学也表示,她觉得我们看的这一场比赛的胜利实在来之不易,所以将这段视频放入团日活动中,一是想创新活动形式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二也是认为爱国不是一句空落落的口号,在比赛的时候爱国就是到手上的每一个球,这时候的集体荣誉和归属感可以化为实体,所以这一场比赛便可以传达出实在而具体的爱国感情。

活动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祖国日益强大,我亦为之自豪。学习女排永不言弃的精神,拼搏才会有美好的明天。”——班中同学观后感悟之一

在观看视频后,同学们都认真填写了观后感悟和有关爱国的知识竞答;同时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也认真回顾了团课“青年大学习”中,习主席对青年的部分要求,借此来引发我们应如何爱国的思考。

近几年我国在经济实力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在经济基础的支持下,我们在一些高精尖领域得了与世界比肩的水平,尤其高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这些都十分令我们自豪,希望成长中的我们今后也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我们的力量。”窦婉瑶同学在感悟中写道。此外,在观后讨论中,更多的同学们表示他们能全情投入于视频材料当中,更进一步地理解了爱国精神,并将在爱国精神的引导下努力奋斗。可以说,这一次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杨晨

|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