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读”计划|首场寒假导读上线,张俊华导读《论中国》

发布时间:2023-01-14 浏览量:10

1111900光华书院YUE·读”计划第一场寒假导读活动于线上进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参与活动光华书院辅导员杜源恺主持。

此次导读主要围绕亨利·基辛格撰写的《论中国》一书,张俊华首先以基辛格名言及其外交策略为引,向同学们讲述了《论中国》撰写的背景。随后,他详细介绍了《论中国》的整体框架,并择取书目中十八个章节的重点内容和关键词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阅读感受。

张俊华基于本书内容,从中国文明的特点以及文化传统出发,从东西方视野对比中,从历史视角和国际眼光中,一一讲解了“中国的独特性”“叩头问题和鸦片战争”由盛转衰”三角外交和朝鲜战争”中国与两个超级大国的对抗”“危机四起的十年”等章节,展示了基辛格思考问题的逻辑维度和对中国的分析态度。为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他旁征博引各类资料,补充书中提到的重要历史事件,大量分享重要史实和自己阅读后的观点,不仅导读了该著作的内容,也借由相关历史事件精彩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辉煌而又艰辛的奋斗历程。

导读过程中,张俊华向同学们推荐了《苏联专家在中国》《恩怨历尽后的反思》等书目,分享了阅读中笔记摘录和自我反思的重要性。他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在求学过程中亲身经历的历史事件和青年应有的作为。兼具学术性和生活化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

最后,张俊华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结合中美关系等国际问题,表示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仍旧面临不少困难。他用“关键靠教育、关键靠科技、关键靠人才、关键靠青年”,号召作为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青年学子,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充分培养和发挥自己的创新潜能,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生慧

|张生慧、王超

指导|杜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