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读”计划|杨丽萍教授导读《党员、党权与党争》

发布时间:2023-01-16 浏览量:10

1131900,光华书院“YUE·读”计划第二场寒假导读活动于线上进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丽萍主讲光华书院辅导员杜源恺主持活动。

杨丽萍向同学们介绍了《党员、党权与党争:1924-1949年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形态》一书,并围绕读书漫谈与经典著述导读详细展开讲解。

杨丽萍从读书漫谈讲起,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阅读经验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为什么要读书”和“怎么读书”。她生动强调了读书的重要作用,展示了部分经典书目目录,并表示读书既要求精、又要求新,正确选择相关书籍和论文进行阅读从而达到怡情与陶熔的双重作用。杨丽萍还谈到三种阅读方式,分别是蚂蚁式阅读、蜘蛛式阅读、蜜蜂式阅读以求得知识、文化、智慧,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做读书笔记、写读书随笔以及交流读书心得提高自己阅读质量。

随后杨丽萍介绍了《党员、党权与党争:1924-1949年中国国民党的组织形态》一书的创作背景,尤其是本书作者王奇生教授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历对本书创作的推动作用。

杨丽萍认为,该书极具“弱势独裁政党”等原创性和独创性的观点输出,并且在其中的重点章节,作者通过运用极具说服力的史料和数据来为自己的论断提供支撑,引人入胜。她还就著作中的部分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对书中部分观点是否存在预设结论和部分章节安排的合理性进行了探讨。

最后,杨丽萍用“不论命运给了什么样的际遇,你永远有选择把自己变得更好的权利。不论是否有人钟爱,是否被人渴望、仰慕,你一定要记得努力成长”激励同学们,要在看似默默无闻的漫漫求学之路中通过读书来沉淀自己,要持之以恒通过学习与阅读使自己获得卓越成长。


图文|张生慧

指导|杜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