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志远行——万物共生,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量:149

2020919日下午,在上海市“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志远学堂的学员们来到了上海科技影城,参加第三届上海科技电影周“‘爱海洋科技周’全球潜水员海洋垃圾清理行动暨影迷科普分享会”。本次活动聚焦海洋环境现状,通过观看以保护海洋为主题的纪录片以及参观科技会堂,志远学堂的每一名学员都感受到了海洋之美,切身体悟科技对海洋保护的重要影响。


逐光追影,领略珊瑚秘境

志远学子首先来到了上海科技影城3号厅,观赏海洋保护主题纪录片——《寻找珊瑚海》。纪录片详细记录了“潜爱”这一公益组织前往各国搜集各个种类珊瑚的信息、探索更多珊瑚奥秘的真实历程,从珊瑚大量死亡的现状反映出破坏性的捕捞、开采、航运过程等人类运动对于海洋环境所造成的不可逆的伤害。在略显沉重的纪录片后,同学们也了解到了PADI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他们组织到全国各地海洋邻域进行宣传活动,为当地人讲解保护海洋的基本知识,引导渔民将谋生的重心逐渐转到发展旅游业亦或是其他方面来减轻打渔、捕捞带来的海洋压力,让同学们看到还有如他们一样在水中默默战斗保护环境的英雄一般的存在。

海洋保护纪录片内容

同学们认真观影


筚路蓝缕,见证科技发展

观赏完纪录片后,同学们来到了科技会堂,科学会堂的墙壁上有几乎全国的中科院院士照片,还有当年索尔维会议的合影,这些都是象征着科技发展的写照。在导游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这里原本是20世纪中期法国人的俱乐部,但由于一些科学研究者没有自己的工作场所,于是把这个地方划分给了他们,就这样科学会堂成立了,很多诺奖得主都来过这里讲座,国家主席和总理也都来访过。可以说,这里见证了我国科技创新一代又一代的发展,记录了一代又一代科技人的成长之路。


各抒己见,畅谈科普收获

2019级数学专业李志强说:“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纪录片中的一句话:穷尽我们人类的智慧也不能挽回灭绝的物种。但其实只要我们每人做一些简单小事,就能保护它们不受伤害,一个是穷尽一生,一个是轻而易举,我们舍近求远,本末倒置,酿成了一系列悲剧 。看到‘潜爱’和PADI在浅海中捕捞海洋垃圾的真实情景,看到海底数不尽的垃圾,这何尝又不是我们人类自己的‘杰作’呢?”

2019级物理学专业周何凡说:“当我问到在纪录片拍摄者、职业珊瑚保育员们的努力下多久能够恢复自然状态时,得到的答案是发人深思的,‘不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减缓人类活动对于珊瑚的破坏,破坏往往很简单,20世纪1元的炸药加雷管就能导致成片珊瑚与鱼类的死亡,而想要恢复却遥遥无期,需要漫长的时间,只有全人类都关注这个问题,都去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才能避免海洋环境进一步破坏’。这不禁让我想起另一个环境污染问题:白色污染。塑料的制造在现代科技下变的十分普遍简洁,但是这些流落在自然环境中得不到妥善处理的‘永流传’却在空间与时间上都对这片土地造成了污染。

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从自己做起爱护环境,绝不给环境增添更多的负担,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同宣传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与紧迫性。‘每救下一株珊瑚,就是救下未来的一个孩子’;每使一个人关注环境问题,就是使一个人去参与环保大计。”

2020级化学专业赵天逸说:“从纪录片《寻找珊瑚海》中我看到了海洋世界并不是想象中的缤纷绚烂:各色各样的鱼类徜徉在珊瑚礁中,令人眼花缭乱的同时惊叹不已;而是浑浊的海水中,珊瑚的尸体上缠绕着肮脏的渔网,一片死气沉沉。而在主创人员夏老师的介绍中我了解到,制作方‘潜爱’是一个致力于治理珊瑚,进行珊瑚保育从而保护海洋生态的公益组织,从2012年迄今为止,潜爱已经在大鹏湾,大澳湾等海域种植了5900多株珊瑚。我觉得他们在资金紧张,人手又不够的情况下能做这么多,实在是非常了不起!在纪录片中,菲律宾的珊瑚保育大师jojo说过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救一株珊瑚,就是救一个孩子。我想,救助珊瑚其实就是保护海洋生态,就是为未来的下一代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同时,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珊瑚,才能更好地救助珊瑚。

在观赏完影片过后,我们参观了上海科技会堂主楼,里面藏有诸如索尔维会议重铸彩色影像,珍贵的古代壁画,以及上海市内最长单体长廊的各种画作,照片影像等等,丰富多彩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受科学之美的熏陶。

总的来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第二课堂活动,从中我了解到了海洋生态保护以及许多科学知识,还激起了我对潜水的兴趣,希望能参加更多的活动来锻炼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为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吹响号角:“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

通过这次活动,志远学堂的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深入了解了科技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关键作用。

随着大家谈笑着登上返程客车,本学年的第一次“志远行”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次我们再一同前行!

上海“全国科普日”“志远行”完美结束

出品|光华书院团委科技创新部 志远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