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与光华书院联合举办中华诗词与课程思政交流会暨生物课程诗词大会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量:184

2020918日,也是新生入学教育周的最后一天,中华诗词与课程思政暨生物课程诗词大会颁奖典礼在生命科学学院159会议室举行。交流会由姜晓东老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光华书院辅导员张子怡老师以及30多名生科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还有20多位来自光华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2020级新同学,这是他们来到华东师大生科院的“第一课”。


一、课堂再现,颁奖典礼

首先,姜晓东老师简单地介绍了疫情期间在《动物学》和《水生生物学》课程中开展诗词大会的情况,并播放视频带同学们回顾了一下线上诗词大赛的精彩瞬间。通过观看视频,大家了解到在两门课程中,姜老师通过以师生共同出题、构建诗词题库、诗词大会等形式促进学生了解中国古代诗词中蕴含着丰富的生物学知识。例如:苏轼所著《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五首》中“乌菱白芡不论钱,乱系青菰裹绿盘”共描写几种浮游植物?将富有历史厚重感和人文美感的中华古诗词与生物学知识相结合,既使大家真真正正读懂了诗人花费笔墨描写的情景,又了解了丰富多彩的生物学现象。在生物课中引入诗词,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提高了理科教学质量。

姜老师播放诗词大赛精彩回顾

接着,姜晓东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江文正老师颁发奖杯,张子怡老师颁发奖品。


获奖名单如下:

水生诗词大会

特等奖:严巧芸

一等奖:孙缘缘、徐悦、简舒怡、先雨、王润璇

动物诗词大会

特等奖:王书鹏

一等奖:王佳、叶依、周敏、刘一娇、蔡岩


动物学课程诗词大会获奖同学合照

水生生物学课程诗词大会获奖同学合照


二、现场竞赛,速度比拼

随后,姜老师提议现场所有同学进入雨课堂,亲身感受限时在线抢答的刺激感。每道题都有30-60s的时间作答,所有题目都是包含动物学和水生动物学的中华诗词。

同学们在紧张的答题中

每道题过后,都有一位同学来解释题意并讲解答案,现场同学在讲解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同学们在讲解答案

比赛结束后,姜老师统计总分最高和用时最短的同学——17级本科生徐悦和20级新生沈言莛,张子怡老师为她们颁发了书院准备的小礼物。

现场答题获胜者合照


三、新老生交流互动,其乐融融

之后,生命科学学院新老生对诗词大会乃至大学生活的所见所感展开交流,两位2017级同学分别从知识获取的途径不应局限于课堂,以及师范生专业技能的掌握两个方面表达自己的心得收获。2018级王书鹏同学坦言本次诗词大会使他圆梦汉语言文学,更有2020级本科新生表达此次活动颠覆了以往对文理科界限分明的认识,引发自己对大学生物专业学习的深度思考。新老生的热烈讨论与友好交流声充满了整个159会议室。

新老生现场交流


四、老师总结,活动结束

最后,姜晓东老师、江文正老师和张子怡老师分别总结了本次活动的开展意义,并对在场新老生提出寄语。

姜晓东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

江文正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

张子怡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

此次活动不仅公开展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物学课程,更响应教学改革,践行课程思政。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生物课程诗词大会可以经常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