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光华 | 萌新你好,这些考试介绍收好啦!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量:114

又是一年开学季

各类考试也将接踵而至

萌新们是不是有这样的疑问呢:

想考四六级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考?

什么时候可以参加教资考试?

计算机考试一级二级有什么区别?

……

为了帮助萌新们合理安排时间

提前把考试准备起来

这期推送是关于大学期间各类考试的介绍哦


01英语四六级考试

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教育部主管的一项全国性的英语考试,其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测评服务。


考试形式


四级考试(CET-4) 和六级考试(CET-6),每年各举行两次,为六月和十二月,分别在同一天的上午和下午进行。从20051月起,成绩满分为710分,合格为425分。

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大学期间是相对较重要的考试,因此,早点参加并通过考试,就能够为之后学习其它知识预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尽早通过考试也是建立自信心的良好渠道。

注意哦,我们学校大一上是不能报名考四级的哦!


相关信息参考网站:

http://cet-bm.neea.cn/

全国大学四、六级考试官网


02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以下简称 NCRE),是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现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查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体系。

其中:

一级操作技能级。考核计算机基础知识及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包括Office办公软件、图形图像软件、网络安全素质教育。

二级程序设计/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级。考核内容包括计算机语言与基础程序设计能力,要求参试者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可选类别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类、数据库程序设计类等;二级还包括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能力,要求参试者具有计算机应用知识及MS Office办公软件的高级应用能力,能够在实际办公环境中开展具体应用。

三级工程师预备级。三级证书考核面向应用、面向职业的岗位专业技能。

四级:工程师级。四级证书面向已持有三级相关证书的考生,考核计算机专业课程,是面向应用、面向职业的工程师岗位证书。

上半年报名一般在11月至第二年1之间;下半年报名一般在5月至7之间。具体考试报名时间请关注相关网站!


相关信息参考网站:

1.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网站

http://ncre.neea.edu.cn/html1/folder/1507/7701.htm

2. 上海招考热线  

http://www.shmeea.edu.cn/page/index.html?


03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PSC:PUTONGHUA SHUIPING CESHI)是对应试人运用普通话的规范程度的口语考试。全部测试内容均以口头方式进行。普通话水平等级分为三级六等,即一、二、三级,每个级别再分出甲乙两个等次;一级甲等为最高,三级乙等为最低。

报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的人员,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其中语文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普通话语音教师不低于一级;高等学校的教师,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三级甲等,其中现代汉语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普通话语音教师不低于一级;对外汉语教学教师,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甲等。


试卷由四个测试项构成,总分为100分。

1、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限时330秒,占10分。目的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

2、读双音节词语50个,限时230秒,占20分。目的是除了考查应试人声、韵、调的发音外 ,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

3400字短文朗读,限时4分钟,占3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能力,重点考查语音、语流音变、语调等。

4、说话,时间3分钟,占4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


注意:上半年约3月报名,5月考试;下半年约9月报名,12月考试。以当年公布的报名时间考试时间为准。两次测试时间间隔应大于5个月。

大三时学校会组织一次统一且免费的水平测试哦,所以大家大家可以不用着急报名~


相关信息网站:上海招考热线

http://www.shmeea.edu.cn/page/index.html?


04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师资格认定理论课考试每年3月、11月各举行一次。报名时间为每年1月、9月。教材由自考办供应。教学技能测试每年举行1—2次,一般在上半年的5月和下半年的11月报名,具体时间由当地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确定后公布。

教学技能测试的内容为:备课、说课或上课、面试。根据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意见,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班学生,在未取得毕业证书前允许参加教师资格认定理论考试,但在申请参加教学技能测试时,应已获得相应学历证书。


具体类别和考试科目要求


我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及以上学生和在读研究生可报考。(目前是这样,具体变化请关注官方消息和教务处)

指路上海招考热线

http://www.shmeea.edu.cn/page/index.html?


看完这些,萌新们对大学考试是不是更了解了呢

记得还要关注相关考试网站

获取考试的具体安排和信息哦!

祝大家都能在大学里

学有所成,不负韶华!

考一门过一门!!!


出品|光华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