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读书会 | 第十三期读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量:137

生活

并不需要做太多的准备才去享受

只要拥有一种轻松悠闲的心态

随时随处都可以感受生活的美妙


本期推送

我们选取了四本

生活类书籍

送给大家


01《生活,是很好玩的》

作者:汪曾祺


作品简介

本书是备受推崇的“生活家”汪曾祺的散文精选集。生活家,就是热爱生活、多才多艺、有趣之人。汪曾祺就是一位生活家。本书分为有味、草木和春秋三辑,从美食、植物、旧事等三个部分来展现汪曾祺先生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生活,是很好玩的”是他的一句名言,代表了他的人生态度。他以一颗赤忱之心,把一切都写活了。


作品精彩片段

活着,就还得做一点事。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口味单调一点、耳音差一点,也还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对生活的兴趣要广一点。人不管走到哪一步,总得找点乐子,想一点办法,老是愁眉苦脸的,干吗呢?


推荐理由

汪曾祺一生颠沛坎坷,却写出了今人所没有的慢与闲。平常的一草一木,一茶一饭,因他而变得生动有趣。他说:“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他想让人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人是有诗意的。他的文风干净清雅,结尾淡如炊烟,余味但击人心,足以留下内伤。读一点他的散文,你会更热爱这个世界。


02《生活的艺术》

作者:林语堂


作品简介

林语堂在书中谈论了庄子的淡泊,赞扬了陶渊明的闲适,诵读了《归去来兮辞》,讲解了《圣经》故事,以及中国人如何品茗,如何行酒令,如何观山,如何玩水,如何看云,如何鉴石,如何养花、蓄鸟、赏雪、听雨、吟风、弄月等等。林语堂将中国人旷怀达观,陶情遣兴的生活方式和浪漫高雅的东方情调皆诉诸笔下,向西方人娓娓道出了一个可供仿效的完美生活方式的范本、快意人生的典型,展现出诗样人生、才情人生、幽默人生、智慧人生的别样风情。


作品精彩片段

1.人生真是一场梦,人类活像一个旅客,乘在船上,沿着永恒的时间之河驶去。在某一地方上船,在另一个地方上岸,好让其他河边等候上船的旅客。

2.一个学者是像一只吐出所吃的食物以饲小鸟的老鹰;一个思想家则像一条蚕,他所吐的不是桑叶而是丝。

3.一般人不能领略这个尘世生活的乐趣,那是因为他们不深爱人生,把生活弄得平凡、刻板,而无聊。


推荐理由

完美生活的范本,快意人生的典型。幽默大师林语堂以人生优游者的独特视角,诠释中国人“生活的艺术”,展现出诗样人生、才情人生、幽默人生、智慧人生的别样风情。在他的笔下,沉重的肉身转化为轻灵的舞者,悲剧与沉重都被舞蹈所化解;他的人生就是风行水上,下面纵有旋涡急流,风仍逍遥自在。人世是唯一的天堂,宇宙是无知,人生是笑话,是无意的,但是要靠自己的选择,创造出生活的艺术,让遮蔽的心灵走向澄明,让卑微的灵魂走向高贵。


03《时光列车》

作者:帕蒂·史密斯


作品简介

作者将《时光列车》这本书称为自己的“人生路线图”,它关于记忆与创作、文学与咖啡、冥想和侦探剧集,关于哀悼和希望,也关于时间及其流逝。全书包含二十则随笔,又如同二十个悬浮的车站,串联起她周游世界时曾流连过的咖啡馆或其他地点。回忆的多棱镜折射出的点点光斑,将读者带入她的灵感之地和想望之原。


作品精彩片段

1.很长一段时间我就坐在那里,喝着茶,听着收音机广播。令我高兴的是播放的歌似乎真有人挑选一些久被遗忘的老旋律。一个塞尔维亚硬核朋克乐队唱的一首《白色婚礼》,然后是尼尔.扬在唱“没有人是赢家,这是一场人的战争”。

2.倏忽一阵风吹动枝头,树叶飘零,随之旋舞在穿越云层的明亮光线中,令人费解地闪烁。把一片一片树叶当做元音,一字一字构成的低语就像交织的吐息。

3.回头想起来,在他已经逝世了那么多年之后,我们当年的生活方式仿佛是一个奇迹,唯有靠着融而为一的心灵当中,宝石与齿轮寂然无声地合拍同步,才有实现的可能。


推荐理由

《时光列车》是帕蒂·史密斯继《只是孩子》之后,再次奉献给世人的一部难以归类、情感真挚的回忆录新作。文中二十篇文章由许多个现实与记忆交织的生活片段构成,篇幅长短不一,亦无明显的主题,作者多年来拍摄的黑白宝丽来照片穿插在书页之间,帕蒂·史密斯说,这本书是我的人生路线图。从挚爱的咖啡馆,到冰岛、日本、法属圭亚那,幻想、书籍、犯罪剧集和无法愈合的生命伤痛如影随形。摇滚诗人关于孤独、独立和衰老的精彩沉思录,一场接近真相的帕蒂·史密斯的心灵奥德赛。


04《自由的夜行》

作者:史铁生


作品简介

这本书收录了史铁生先生散文30篇,它不仅是一本书,还是一份礼物,是孤独者的良药,亦是彷徨者的信心。命运并不受贿,唯信心者能受其恩典。而信心,既不需要事先的许诺,也就不必有事后的恭维,它的恩惠唯在渡涉苦难的时候可以领受。


作品精彩片段

1.“愿意的,命运领着你走;不愿意的,命运拖着你走。”我就是那“不愿意”而被“拖着走”的。

2.命运从一开始就不公平,人一生下来就有走运的和不走运的。

3.“有一天,我认识了神,他有一个更为具体的名字——精神。在科学的迷茫之处,在命运的混沌之点,人惟有乞灵于自己的精神。不管我们信仰什么,都是我们自己的精神的描述和引导。”


推荐理由

生活、爱、生命、心灵、信仰、信心、精神、价值、成功、成长……占据史铁生先生内心的是这些比常规生活事务更为深层的内在思考。每个人心中都会有各种疑惑,对于生,对于死,对于一切。他也不例外。对于自己的思考,他非常谦虚,他说“我是个愚顽的人,学与思都只由于心中的迷惑”。活没活好并没有一个外在标准,而只能由自己来认定它是否“有意义”。生命迟早会向人索要意义,当那一天到来,你会怎样回答生命的拷问?生命分为两种,一种是有限的身在,一种是无限的行魂。我们又该为自己短暂的一生寻求什么样的意义呢?

 “我一心向往的只是这自由的夜行,去到一切心魂的由衷的所在。”



每个人都应该是一个生活家!

对生活心存热爱,从不消沉沮丧

无机心,少俗虑

活得有情趣,对世间万物皆有情,体察得细致

这样的生活,才是有意思的生活!


新学期要开始啦!

大家要好好读书

享受生活

过好每一天哦!


出品|光华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