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团校,遇见更好的你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量:24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9级新同学的到来为光华书院的团员队伍注入了新鲜的青年血液。925日下午,光华书院第三期团校开班仪式暨团校第一课顺利举行。  


 

在开班仪式的致辞中,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老师围绕“大”、“学”、“生”三个字,阐述了他对大学生和团学骨干的理解。他认为,作为一名自然人,应当尊重生命、享受生活;在大学期间,应当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而身为团学骨干,应具备大格局、大视野和大担当。

 


之后,尹强老师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团校的基本情况。本期团校学员共120名,主要为书院2019级同学以及部分20182017级同学。团校学习以集中授课和自学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学员们将在小组讨论、汇报交流、外出参观、专项调研中获得成长。

  


上期团校优秀学员杨若曦同学与本期团校新学员代表周佳艺同学也分别进行了发言,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团校期间的成长与收获。在这样亲切的传承中,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团校之旅充满了期待。


 

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老师以《砥砺爱国情怀,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团校第一课。栗老师以86年前一场关于“梦想中的未来中国”的讨论开始,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有识之士“爱国之心何所寄”的“家国梦”到二十一世纪现代青年“守护阿中我有责”的“家国情”,一场跨越时空的爱国表达让同学们不禁思考在国家、时代、社会中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最后,栗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期待: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愿同学们乘时代风帆,展翅翱翔;借力时代,实现自我。

  

19地科魏旭辰:

在团校的开营仪式上,几位老师的发言让我们都受益匪浅。光华书院的涂老师提到了他自己对于“大学生”三字的理解,并对参加团校的同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在进入大学生活后,我们应当要踏出自己的舒适圈,由自然人向着社会人过渡,融入大学这个大社会并在过程中学会去包容他人。不仅如此,我们大学生还需要开阔我们的眼界,要尝试着以更高的角度,更大的视野格局去看待身边的问题。听完了栗老师的讲座之后,我也是深有感触。栗老师提到“砥砺爱国情怀,成就精彩人生”,并通过有趣的历史故事从家国梦到家国情讲述了不同时代的人们不同的爱国表达,并指引我们思考在现如今我们该如何去表达我们的爱国情怀。

  

19物理吴心海:

我对自己选择参加这次团校活动感到庆幸,第一次课程让我有了许多不一样的体会。印象最深的是栗书记谈到关于“毅吧出征”。也许在老一辈看来,新世纪的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真正的苦与乐,沉迷于网络,整天喊着佛系与丧。但无论哪个时代的青年,都有一颗热爱祖国的心,仅仅是表达方式不同而已。两位学长分享了他们对扶贫工作者的采访经历,而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发言,其中一位同学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不禁声音哽咽,使我对扶贫工作心生感动与敬意。期待以后的团校课程!


19数学李晨杏:

栗老师讲述了从“家国梦”到“家国情”跨越时空的爱国表达,让我感触颇深。86年前的一场讨论中,100多人表达了他们的中国梦。那些梦表达了他们对自由、对祖国强大的渴望。那些梦在当时显得遥不可及,而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爱国主义的推动下都已一一实现。我看到了中国的进步,我为祖国感到自豪,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而后,老师所讲述的“守护阿中,帝吧饭圈女孩再次出征”更是体现了当代人,尤其是曾被人误解的青年一代的爱国之情。而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一定会保持一颗诚挚的爱国之心,维护祖国的利益与尊严,遵从党的领导与安排,承担起祖国发展的责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不断奋斗,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怀揣着期待与喜悦,光华书院第三期团校旅程正式启航。第三期团校将高扬理想信念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书院青年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期待他们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撰稿 |刘兴林 李月莹

图片|宫殿锦丰 雷卓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