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南汇新城,走进全国首个“科学家社区”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量:160

       5月26日下午,光华书院“看新城”美好城乡主题实践活动协同选调生工作办公室、《公益行动创新与美好城乡》劳动教育精品课程走进南汇新城,30余名师生在顶科社区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了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和中国航海博物馆。


座谈交流 笃行致远

       南汇新城是上海五个新城之一,也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师生走进南汇新城镇全国首个“科学家社区”顶科社区展开座谈交流。

       顶科社区党总支书记郭宝对师生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顶科社区建设概况。顶科社区作为全国首个“科学家社区”城市单元,是一个2022年成立的高品质、国际化、人才聚集的新社区,辖区内有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中国航海博物馆以及多所学校,在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过程中承载着重要任务。

        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表达了对顶科社区的感谢,简要介绍了光华书院本科生新生教育和养成教育情况,表达了与顶科社区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的意向,希望顶科社区将更多的基层工作故事、基层工作者生涯故事分享给同学们,也期待更多师大学子在顶科社区开展实习锻炼。

       顶科社区李杏、王伟,光华书院辅导员杜源恺,选调生工作办公室张丹分别发言,双方就学校“百县笃行计划”达成初步共识,希望共同为学生政务实习、挂职锻炼提供平台。

 

 

       与会师生还进行了互动交流。王睿、丁梅、王悦等多个同学就选调生就业求职意向、政务部门筛选人才侧重点、基层工作中年轻干部的压力与成长、实习与学习的时间平衡等提出了问题。郭宝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和工作经历就同学们的问题释疑,分享了其生涯发展经验和基层工作体会,希望同学们锻炼敏捷的思维、优秀的语言表达以及用理性和温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身触科技 体感智慧

        南汇新城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科技策源地,辖区内的临港中心建有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以及临港演艺中心等多处开放包容的现代化空间,生动传递出“融通世界的临港,恰到好处的生活”的设计理念。

       在顶科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师生走进临港数字图书馆,感受国内阅读体验最丰富的一站式数字交互阅览平台。目前馆内汇聚了中西多个数据资料库,使读者走入其中即可获得大量中外资料书籍,既感受到“智慧天幕”与“知识金字塔”等高科技阅读互动装置,也走入开放的TED演讲观众区进行参观学习,极具东方美学意象的建筑设计与无处不在的科技元素让师生对于国内技术前沿与公众未来文化生活的多样性有了更深体会。

       “智汇临港,智启未来”,新城将一年一度召开于上海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永久地固定了下来,充分展示出创新涌动、活力迸发、开放包容的上海新城示范样板区的魅力所在。


逐梦深蓝 探寻巴记

       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师生观摩了我国传统木船建造技艺,镇馆之宝——明代“福船”,以传统手工技艺进行建造的商船设计,凝结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博物馆中的“寻巴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系列展•贰”临展分为“峡江探源”“沙场遗兵”“南土礼乐”“事利四民”“归宗华夏”五个部分,同学们看到了战国青铜“錞于王”和鸟形尊等文物,从多角度了解巴国的特色文化,沉浸式领略中华文明的多元之迹,直观地感受到其独到之处。


活动感想


2022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李涛

       座谈会上郭书记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选调生这个方向有了一定了解,对于我以后的生涯规划也有一定的参考与帮助。随后参观的临港中心以及中国航海博物馆也让我大开眼界。


2022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朱颜 

       第一次来到顶科社区,感受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温暖的人文关怀,也让我了解了选调生,为我日后的学习与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2022级社会学专业 阿西姑丽·热穆吐拉江

       和顶科社区郭书记交流,参观智慧图书馆,不仅让我大开眼界,郭书记对我们讲的话更是牢牢记在心里。美丽的航海博物馆在知识方面让人受益匪浅也使人拓展了许多知识。


供稿| 蔡智毅、朱咏妍、冯晓玉

摄影| 刘璐

指导| 杜源恺

联合支持| 选调生工作办公室

《公益行动创新与美好城乡》劳动教育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