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普通话训练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量:244

为了推广标准普通话,助力光华学子的普通话测试,光华书院与孟宪承书院合作,加入“普通话训练营”活动。本次普通话训练营讲座于10月11日上午线上下同时开展。 

本次训练营邀请了张玲平老师作为主讲人。张老师的讲课风格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他首先举出生活中几个形象的例子,指出南北方讲普通话的差别,展现了生活中使用普通话的问题。接下来,张老师从唇、舌、齿、牙、喉五个角度出发,每个方面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如按照规定的唇形收尾、注意起始音和收音、注意元音的位置和对应的响度、前后鼻音和儿化音的发音要点等。在讲解的同时,张老师告诉同学们,除了要注意发音的标准,带入感情避免僵硬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张老师举了很多有趣的例子。同学们不仅沉浸在课堂当中,还从张老师生动的话语中感受到了普通话的魅力。

在活动的后半部分,张老师带领同学们朗读课文,进一步感受标准普通话发音特点,并结合往年真题给同学们讲解了普通话考试题型和要点,提供备考技巧。他指出了一些考试常见错误并带领同学们练习,同时鼓励大家只要沉着自信,拿到理想的成绩并不难。

张老师生动的讲课风格和清晰的讲解思路让参与的同学收获颇丰。希望通过这次普通话训练营,同学们能够掌握说好普通话的技巧,讲出流利标准的普通话,从容面对普通话考试。

 

参会同学感想: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对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客观需求日益迫切,张玲平老师的讲座为我们在普通话的发音级技巧与方法上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他为我们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地讲诉了我们在读普通话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不同地方发音时的差异。从唇、舌、齿、牙、喉发音器官,对我们进行语音的标准化,让我们在发音器官部位上得到了很大的规范和改进。

——李雪

 

周日上午有幸聆听了张玲平老师的普通话讲座。张老师的讲座十分生动有趣,在介绍各种读音的同时模仿各地的方言腔调,通过“一把旧伞”与“1893”的对比也让我更深刻的明白了腔调的重要性。最后张老师带我们念了很多普通话测试中的字词,纠正了我很多发音的不足,干货满满。

——李鑫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交流的必要性,会讲普通话已经成为了必备的能力,而一些职业对普通话水平更是有严苛的要求。在今天的讲座中,张老师从发声部位讲起,小到韵母的发音,大到一整段话的朗读,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还为很多同学纠正了一些不到位的发音。虽然很遗憾不能到现场与老师互动,但在这次讲座中依然收获良多,首先,对平翘舌音,前后鼻音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对其发音部位等的明确认知让我可以更好地发音,其次,也认识到了朗读的时候感情对朗读效果的影响之大。最后,感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是需要平时的勤加练习,注意方言对自己发音的影响。

——刘积林

 

文案 | 董一寰